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你知道孕期喝水有講究嗎?

起床后來杯白開水
研究表明,白開水對人體有“內洗滌”的作用。早飯前30分鐘喝200毫升25℃~30℃的新鮮開水,可以溫潤胃腸,使消化液得到足夠的分泌,以促進食欲,刺激腸胃蠕動,有利定時排便,防止便秘。早晨空腹飲水能很快被腸胃道吸收進入血液,使血液稀釋,從而加快血液循環。
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口渴是大腦中樞發出要求補水的信號。感到口渴說明體內水分失衡,需要補充水分。孕婦飲水應每隔2小時1次,每日8次,約1600毫升左右。
這些水不要喝
1、保溫杯沏的茶水
因為茶水中含有大量的茶堿、芳香油和多種維生素。如果將茶葉浸泡在保溫杯中,維生素會被大量破壞,茶水苦澀,有害物質增多,飲用后易引起消化系統及神經系統的紊亂。
2、未完全煮沸的水
因為自來水中的氯與水中殘留的有機物會相互作用,產生一種叫“三經基”的致癌物質。孕婦也不能喝在熱水瓶中儲存超過24小時的開水,因為隨著瓶內水溫的逐漸下降,水中含氯的有機物質會不斷的被分解成為有害的亞硝酸鹽,對孕婦身體的內環境極為不利。
3、久沸或反復煮沸的水
喝了久沸騰的開水以后,會導致血液中的低鐵血紅蛋白結合成不能攜帶氧的高鐵血蛋白,對健康不利。
不要為少上廁所而不喝水
對于準媽媽來說,懷胎10月并不是一件輕松的事,其間可能會出現一些不適,尿頻(小便次數增多)就常困擾著準媽媽。準媽媽們也不必為此大驚小怪,因為多數情況下這都是懷孕惹的“禍”,即孕期尿頻。
水的重要性其實不需要過多的解釋,有些準媽媽為了減少上廁所的次數而有意少喝水,甚至忍到口渴了才喝水,這可就走進了一個誤區。這樣的做法就像等到土地干裂后在澆水一樣,口渴是大腦中樞發出要求補水的救援信號,是缺水的結果,而不是開始。感到口渴,說明體內水分已經失衡。這對于孕婦及胎兒來說,都是非常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