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掃盲 孕媽必知的孕早期常識

孕早期,是集喜悅、緊張與不適并存的3個月。那么在這3個月里,孕媽咪和胎寶貝都會發生哪些變化?產生怎樣的癥狀?在生活中要注意什么?那下面就跟隨小編一起來了解下。

由于平時挑食,因此懷孕的時候比較擔心。孕期的飲食需要注意什么?

孕媽咪應經常使用新鮮的應季蔬菜,并且應盡量避免冷食和速食。一定要多吃富含鈣質、植物纖維和蛋白質的食物以及營養劑,要少吃鹽。由于魚類中含有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夠促進胎兒的智力發育,所以孕期可以適當多吃些魚。

然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曾發表報告指出,魚類中普遍含有水銀,每周吃一次是比較安全的,但僅供參考。

孕期喝酒可以嗎?

在發達國家里,大家普遍認為酒精是最容易導致人有精神障礙的。倘若經常喝酒,那么孩子出生后極有可能會患有酒精綜合征,也就是會出現五官異常、智力障礙、發育障礙等狀況。

此外,即使只是攝入少量的酒精,也可能會導致胎兒的行動障礙。截止到目前,還沒有辦法確認酒精攝入量多少才是安全的,因為酒精主要是影響人的神經系統的發育,所以孕期攝入酒精一定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因此孕媽媽們一定要記住,孕期即使只是攝入一點點酒精對胎兒也是很危險的。

怎樣服葉酸?

在孕前兩三個月、孕期和母乳喂養期間需要一直服用,如果沒有采用母乳喂養,那么可以服用到產后4~6周。

通常情況下是服用400微克。若是以前有生過畸形兒,或者是曾患有糖尿病或是服用過抗痙攣藥物,那么需要服用400毫克以上的葉酸。

葉酸盡量同復合維生素一起服用。因為這樣可防止葉酸阻礙對腸內、體內合成酶所必需的鋅元素的吸收。由于葉酸不易被吸收,因此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專供孕期服用的葉酸含片。

特別喜歡喝咖啡,所以很難戒掉。孕期是不是咖啡一點都不能沾啊?

由于咖啡中含有大量咖啡因,因此準媽媽們應遠離咖啡。若是準媽媽每天會喝3杯以上的咖啡、6杯以上的可樂,那么胎兒體重過輕或者流產的可能性會大大增加。

更重要的是,咖啡會嚴重阻礙孕婦對鐵元素的吸收,并因此導致血液循環障礙或者貧血,但是鐵對于孕婦來說又是極其重要的。雖然喝咖啡可以提神,但是卻會影響情緒。

因為咖啡、可樂等碳酸飲料里都含有許多咖啡因,因此一定要控制好。假如實在特別想喝,務必要保證每天最多喝兩杯。不過,目前市場上有售無咖啡因的咖啡。而且,我們需要知道,現磨咖啡中的咖啡因是即溶咖啡的1.8倍。

孕期怎樣過夫妻性生活?

在孕早期,由于準媽媽的身體和心理變化都比較大。能夠明顯看到身體發生了變化,其實只要自然接受就可以了。但是夫妻性生活一定要慎重,因為在懷孕早期時胎盤極其不穩定,流產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在性生活時一定要避免插入過深。

在孕中期,妊娠反應幾乎是沒有了,此時胎盤髮育比較完全,流產的可能性會大大降低。這時準媽媽的性欲會提高,可以在保證不壓到孕媽咪肚子的前提下適當進地行性生活。

當8個月以后,這時準媽媽的子宮口和陰道都會變得很脆弱,因此如果進行性生活務必要十分小心。因為此時準媽媽不僅容易受傷,還有可能會導致細菌感染或者羊水破裂。當分娩時也需要注意這些。

孕期要做哪些必須檢查?

孕期必須要做的檢查,不僅包括孕前的一次基本檢查,還有懷孕時各個時期都需要分別做的檢查。血液檢查主要是查驗血型、貧血、甲狀腺功能、肝臟及腎臟功能、梅毒、妊娠期糖尿病等,這些檢查可以清楚地知道準媽媽和胎兒是否健康。

通過超聲波可以看到胎兒的模樣,并且醫生可以確認胎兒的情況。借助超聲波檢查,你可以知道胎兒有多大了還有胎兒是否是健康的,能夠做到心中有數。

尿液檢查可以查出孕媽咪是否患有糖尿病和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因此也是必需的。當然什么時候該做什么檢查,都需要咨詢醫生。

有沒有專門用作胎教的音樂?

其實沒有專門為胎教而作的音樂。這時準媽媽可以選擇自己比較喜歡的音樂,但是一定不要聽那些太過悲傷的音樂。可以選擇一些可以平靜心情的古典音樂。

當看某些書時,同時也可以聽聽書里提供的音樂CD等,還可以跟著CD哼唱童謠,這也會讓胎兒感到喜悅。旋律明快、清新的音樂自然能夠使準媽媽和胎兒都有良好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