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腰疼的防治方法

  1.從孕早期開始檢查做散步等適當運動,以加強腰背部的柔韌度。
2.注意保暖,避免睡背部受涼。
3.避免睡過軟的床墊(棕櫚床墊比較合適);穿輕便的低跟軟鞋行走,鞋跟不應超過厘米。到了妊娠中后期可對腰背部進行按摩。
4.保持良好的姿勢。走路時應雙眼平視前方,把脊柱挺直,非且把身體重心放在腳跟上,讓腳跟至腳尖逐步落地;避免長時間站立;坐下時可在腰部的位置上放一個軟枕,增加腰部的承托力,或把兩腿提高,或者把腳放在小凳上,雙腿彎曲;睡覺時,若為側臥位,需把雙腿一前一后彎曲起來,若為平躺位,在躺下時,可以先把雙腿彎曲,支撐起骨盆,然后輕輕扭動骨盆,直到調整腰部舒適地緊貼床面為止。
5.避免提重物,需要彎腰取物時,保持背部挺直,彎曲下肢,抓起東西然后伸直雙腿拿起來,避免腰部彎曲用力。
6.適當控制體重的增長,避免胎兒過大或孕媽咪過于肥胖,以減少脊柱及腰脊肌的負荷。
7.有意改善一些生活細節,有助于預防腰背痛。比如,使用長柄的拖把或掃帚;把你辦公椅的高度調整到最舒適的位置等。
一旦發生腰背痛應注意休息,避免長時間地站立和步行。腰痛嚴重的,可用腹帶托起增大的子宮,減少腰肌張力。某些體操也可以緩解腰背痛,孕媽咪不妨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