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中醫把脈辨胎兒性別是真的嗎?

中醫看生男生女主要是依據孕婦的脈象。從脈象分辨生男生女,是不准確的。如果你對此非常認真的,那麽中醫把脈不能作爲生男生女預測的依據。

什麽是脈象
在了解中醫把脈在生男生女預測方面的具體做法前,先看看什麽是脈象。脈象是中醫學的一個專有名詞,是指用手指感到的脈動征象。當我們患了某種疾病,我們的脈象經常會發生相應的變化和反應,因此,脈象是中醫診治疾病的重要依據之一。

中醫把脈看生男生女要診斷脈象。當中醫給你把脈診斷時,醫生會用他的食指、中指、無名指這三指的指腹,觸按你的碗部桡動脈脈搏,用不同的指力給你診脈。古代診脈一般在早上或上午進行,以避免情緒、飲食、用藥、運動等其他因素的影響。診脈時,你和醫生的體位也要求規範。醫生要做到呼吸平靜,一般采用一平一吸的“四平脈診”法,而你則一般采用平臥位或坐位。醫生的按脈指力要適度,分浮、中、沈取三類。

孕婦的脈象什麽樣
脈象診斷的定性、定位、定量是指先定浮沈遲數,定左右寸關尺,再定脈象的性質。診脈時,寸、關、尺定位要准確,首先定關,關前爲寸,關後爲尺。正常人的脈象稱之爲“平脈”,是指寸關尺三部有脈,節律整齊,來去從容和緩,充實有力。總體上說,女性的脈象在一般情況下稍弱于男子。中醫認爲“男子以氣爲用,女子以血爲本”。現代醫學研究也證明,脈象與心輸出量有關,男女心輸出量不同,因此,脈象也就有差異。女性懷孕期間的脈象大多在孕6周左右出現,脈象變爲滑而有力或滑數,尺脈按之不絕。

傳統上,中醫把脈可以判斷你是否已經懷孕。你在懷孕後出現的滑脈,是中醫檢查你是否懷孕的重要依據之一。清朝閻純玺所著的《胎産心法》指出:“凡婦人懷孕,其血留氣聚,胞宮內實,故尺陰之脈必滑數。”在臨床中,我們發現懷孕後的女性脈象大多表現爲滑象,但反過來,如果診出來有滑脈,卻不一定就是懷孕了。因爲當你飽餐一頓後,你的脈象多呈滑象;當你體內有濕的時候,你的脈象也表現出滑象。

生男生女的脈象分別是什麽樣
通過把脈來分辨生男生女的說法,即“男爲陽,女爲陰;左爲陽,右爲陰”由來已久。也就是說,如果准媽媽的左脈比右脈跳得穩而有力,說明懷男孩的可能性大;反之,懷女孩的可能性大;如果兩邊脈象的力度和快慢一樣,則雙胞胎的可能性大一些。

雖然這種中醫把脈預測生男生女的說法在民間流傳多年,但至今既沒有發現任何科學依據,也沒有相關的統計學結果,所以,准媽媽不應將此作爲生男生女預測的依據。准媽媽的脈象,應與她診脈時因環境、飲食、心情等多種因素所導致的髒腑氣血運行狀況有關。

把脈辨別生男生女准嗎
單從滑脈來確定懷孕與否本來就是片面的,何況以左脈或右脈滑來確定生男生女,更是沒有臨床依據的。因此,從脈象分辨生男生女,是不准確的。

實際上,所謂通過准媽媽的脈象分辨生男生女,往往更多地是利用了人們的心理預期。如果你孕期閑暇無事, “猜一猜”生男生女純粹是爲了娛樂,最終不管生男生女都是媽媽的寶貝則無妨。但如果你這麽做是出于其他目的,則一定不能相信用中醫把脈看男女的測算結果。

在一般情況下,如果不借助現代醫學設備,僅憑主觀猜測生男生女,反正非男即女,那猜對的概率充其量各占50%。此外,還有諸如酸兒辣女、以“清宮表”測算生男生女之說,也是這個道理。如果你因爲醫學上的原因,需要提前了解寶寶的性別,醫生會爲你安排相關檢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