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雙胞胎准媽媽的營養與保健

如果你懷的是雙胞胎,你每天需要比懷了一個寶寶的准媽媽攝入更多的蛋白質、鈣和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物質。孕期多維片和鐵補充劑等對你來說也更加重要。除了飲食外,雙胞胎孕婦還應注意什麽?

雙胞胎孕婦應注意多喝水嗎?
雙胞胎孕婦懷孕期間,多喝水至關重要,尤其當你懷的是多胞胎;如果你脫水的話,過早宮縮以及早産的風險就會增加。雙胞胎孕婦每天至少要喝2升水。請在你身邊隨時放一個裝滿水的特大號玻璃杯或塑料水瓶,這樣能方便你一整天不停地喝水。

雙胞胎孕婦的體重應該增加多少呢?
其實,雙胞胎孕婦的體重的增加,並不像一般人想象的那麽多。懷了雙胞胎的孕婦需要增重15.8~20.4千克,僅僅比懷一個孩子多大概4.5千克。如果增重太多會增加孕期並發症的機會,例如甚至不得不進行剖腹産手術。雖然有些雙胞胎確實是足月出生的,但大約有一半的雙胞胎在37周前就出生了。這就意味著在相同的時間內,雙胞胎孕婦比懷單胎的媽媽的體重會增加得更多。

另一方面,雙胞胎孕婦也需要增加足夠的體重,使寶寶們能長到健康的個頭。不要忘了,你懷孕前的體重決定了你該增重多少。通常,如果你懷孕前就超重的話,需要增加的體重就要少于體重正常的孕婦增加的重量。了解有關孕期體重增加的更多內容。

雙胞胎孕婦能鍛煉嗎?
雙胞胎孕婦要注意什麽?是不是需要停止鍛煉?答案是可能需要。雙胞胎孕婦是否能安全地繼續鍛煉以及能繼續鍛煉多久是有爭議的。這多半取決于你的醫生的觀點和你的健康狀況。

如果雙胞胎孕婦在孕期前3個月感覺良好,覺得自己可以積極的運動,醫生也許會讓你繼續鍛煉下去。但是在孕中期時,即使你懷孕進展順利,醫生可能會要你減少運動量。只要你覺得舒服,很多溫和的有氧運動,如跳舞、遊泳、散步等,在整個懷孕過程中,應該都是比較適合的運動。請向醫生尋求具體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