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雙胎妊娠考驗翻倍 孕媽收好這份攻略

懷雙胞胎,有人歡喜有人憂。

@茜茜:雙胞胎多好呀,一下子就多了2個可愛的寶寶,多熱鬧啊。

@靜女:懷雙胞胎很辛苦,而且得承擔更多的風險。別人孕晚期睡不好、行動也不方便,懷雙胞胎讓所有孕期不便都提前了。

@晴天:懷一次生兩個,痛一次就好了,一勞永逸啊!二胎也不用生了!

@嘉嘉:同時帶兩個寶寶壓力大啊,如果是一個人更加困難!

 

懷上雙胞胎,確實是喜事啊。不過,大家擔心的也不無道理。養育雙胞胎,并不只是家庭成員+2,更不是簡單的開銷x2。在迎接他們前,準爸媽需要接受來自身體、精神的多重考驗,特備是準媽。不過準媽媽們如果懷上了也不必太擔心,以下這份孕期指南請拿好。

01 要有信心

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孕媽要對自己有信心,不要擔心這擔心那的,孕期該吃吃該喝喝該睡睡。雖然知道雙胞胎孕媽肯定會有很多擔憂,一兩句簡單的安慰、放寬心其實用處并不大,但還是希望孕媽能想辦法讓自己每天開開心心,等待寶寶的出生。現在的醫學條件很發達,即便是雙胞胎也可以順順利利誕生。

02 加強營養,別過度

有孕媽表示:自從知道自己懷了雙胞胎,每天就被盯著吃更多的東西。現在感覺大家都巴不得他們動手把食物塞進我的嘴巴里,一點食欲都沒有。

懷上雙胞胎,意味著肚子里有2個小家伙需要媽媽同時提供營養,但不是等于要攝入雙倍分量的食物。研究表明,雙胞胎孕媽每天應額外多攝取300千卡的熱量,鐵質攝取應由每天的30毫克提升至60~100毫克,葉酸則以每天1毫克為宜。

所以,即使懷了雙胞胎,孕媽也不用吃太多,均衡營養才有利于胎兒的健康發育。加強營養有必要,但吃多了對孕媽和胎兒都不是件好事。

懷雙胞胎很難受 這份攻略get好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03 注意休息

到了孕中晚期,雙胎孕媽比單胎孕媽肚子大得快、程度也厲害得多,雙胎孕媽會更早感到不適,例如孕早期妊娠反應更強烈、孕中后期更易心慌、下肢浮腫等。因此,在起居生活上要多加注意,平時要注意休息,盡可能保證睡眠。

04 積極檢查

雙胎妊娠的風險比單胎妊娠體現在方方面面。雙胎妊娠出現妊娠并發癥的幾率比較高,而且雙胎對孕媽的心、肺以及下腔靜脈的壓迫更易感到心慌、呼吸苦難等不適。因此,孕媽要按時到醫院做產檢,及時監控母嬰的健康狀況,以確保母嬰安全。

孕晚期要頻繁做產檢,比如胎心監測。孕媽可以自己備一個胎心檢測儀,在家自己聽一聽胎心,當有異常就及時到醫院檢查。

05 及早準備

雙胎妊娠的子宮增大比單胎早且明顯,子宮過度膨脹,更容易發生早產。因此雙胞胎孕媽可以提前4周就要做好分娩準備工作。因為雙胞胎的妊娠并發癥發生率比較高,雙胞胎媽媽在預產期就可以住院待產,保障母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