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上雙胞胎後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我懷了雙胞胎,是不是該注意更多事項?
因爲懷的是雙胞胎,所以你孕期的風險更大,我們列出了一些雙胞胎孕婦注意事項,但不要因此就假設你會有並發症。別擔心,絕大部分懷雙胞胎的准媽媽都能生出健康的寶寶。

懷雙胞胎有什麽潛在並發症?
抛開早産不說,最常見的問題包括:
• 先兆子痫或由懷孕引起的高血壓。大概有10%~20%懷雙胞胎的准媽媽會出現這種情況,概率是單胞胎准媽媽的兩倍。懷雙胞胎或多胞胎的准媽媽如果出現先兆子痫,往往會在孕期較早的時候出現,而且也會更嚴重。

• 胎盤早剝,指胎盤在分娩之前從子宮壁脫落,這在你懷有不只一個寶寶時更爲常見。但是這種情況主要與營養不良和吸煙有關,在營養全面的准媽媽中很罕見。胎盤早剝能導致早産,而且在孕晚期或出生後第一個月內死亡的雙胞胎寶寶中,大概有1/5都死于這個原因。

• 胎兒生長受限。當一個或兩個雙胎胞寶寶沒有按照正常的速度生長,可能會導致寶寶們早産或出生時低體重。懷有不只一個寶寶的妊娠中出現這種問題的差不多有一半,而單胎妊娠中則只有10%多一點。

• 雙胎輸血綜合征,是另外一個在同卵雙胞胎中雖然罕見但是很嚴重的並發症,指的是一個寶寶吸收了另一個寶寶的血液,也就是說一個寶寶從另一個寶寶那獲得了較多的血液(一個是供血者、一個是失血者)。以前,如果這種情況嚴重,兩個寶寶可能都會死亡。但是現在多虧有了早期檢查,寶寶存活的幾率提高了很多。

如何治療雙胞胎妊娠並發病?
那要看你懷孕到哪個階段了。不管什麽情況,一旦你到了36周左右,醫生就會認爲你過了危險期,生早産兒或低體重寶寶的風險會大幅降低。在此之前,如果你出現問題可能需要服藥、住院或臥床休息保胎。醫生會權衡你出現雙胞胎早産風險並發症的可能性,並和你一起決定如何盡可能讓寶寶們活下來。
我能做什麽來防止出現嚴重問題?
雖然很多雙胞胎妊娠的並發症都與行爲習慣和生活方式關系不大,但如果能早些確認你懷有雙胞胎,醫生就能有足夠的時間來觀察和治療任何突然出現的並發症。

你可能還想要了解一些雙胞胎妊娠相關的更常見的風險和並發症,但也不要對所有可能出現的問題都過于焦慮。熟悉早産的預兆,確保你營養全面、多喝水。另外,雖然聽起來不足爲奇,但一定不要錯過每一次産檢。別忘了,從醫生那裏,你能了解到寶貴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