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雙胞胎有什麽風險?

懷雙胞胎的孕期症狀會更嚴重嗎?   確實會更嚴重,但也不是一定的。孕期常見症狀很可能對懷有雙胞胎的准媽媽來說更厲害,特別是孕吐。其他常見問題包括難以入睡、疲勞、渾身不適和疼痛、手腳腫脹和行動不靈活等。
羊水穿刺對雙胞胎寶寶來說安全嗎?   如果你要做羊水穿刺,絕對有必要向醫生或遺傳專家咨詢。如果你的超聲波檢查結果或三聯篩查(也稱母血清篩查)出現問題、你超過35歲、或家族中有染色體異常史,醫生可能會建議你做羊水穿刺。
遺傳篩查要用你的羊水樣本,或者如果你做的是絨毛活檢,則用絨毛膜絨毛(胎盤上很小的指狀物)。這些樣本中有充分的遺傳信息,可以通過分析揭示出染色體結構和寶寶的性別。雖然你下決心做這樣的檢測一定不容易,但是能早點兒知道寶寶的問題,也許會讓你感到一些安慰。
實際情況是:你懷了雙胞胎,每個寶寶有出生缺陷的風險差不多是你懷一個寶寶時的2倍。如果你的年齡較大,你生出一個有畸形寶寶的可能性還會更高。懷著雙胞胎接受某些篩查的風險也會更大,因爲篩查本身可能造成你的一個或兩個寶寶流産。
如果你確實決定進行侵入性檢查,一定要找有給雙胞胎妊娠做過這種檢查經驗的醫生。
我早産的可能性大嗎?   幾乎有一半懷雙胞胎的准媽媽會有早産(也就是在懷孕37周以前)迹象,比懷一胎的概率要高出很多。總的來說,有早産現象的懷雙胞胎的准媽媽中,最終提前生産的大約占1/3。但實際上雙胞胎孕37周就算足月,如果雙胞胎兩個胎兒都較大,36周以後分娩也可以。
我需要臥床休息保胎的幾率有多大?   醫生只有在你出現有可能早産之類的問題時,才會建議你臥床休息保胎,不過,並沒有研究證實臥床休息能夠防止早産。
如果你需要臥床休息,一定要問清楚你究竟該怎麽做,因爲臥床的定義從適當減少活動量到字面意義上的不能下床,這中間的內容也很寬泛。
雖然現在通常不會要求臥床,不過醫生可能建議你比原先計劃的早一點休産假,但這也取決于你的個人環境和身體狀況。如果你真的需要暫停工作,一定要問清楚單位對此的規定,如有必要別忘了請醫生給你開休假證明,盡量避免或減少你的權利與待遇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