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晚期的飲食重點,快點進來看看

懷孕7個月以后,由于胎兒的大腦快速發育、代謝活動增強、準媽媽食欲增加,所以需要大量的熱量和蛋白質。

因此,為滿足這個時期的營養需要,準媽媽應在孕中期飲食的基礎上,多增加一些豆類蛋白質;為了滿足大量鈣的需要,應多吃海帶、紫菜等海產品;為了滿足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需要,多吃動物內臟。

按科學計算,孕晚期每日大概需要增加熱量300千卡,增加蛋白質25克。蛋白質是胎兒生長髮育所需的首要營養素,來自植物性食物和動物性食物。植物性蛋白豐富的食物是豆類,黃豆為首,蠶豆、紅豆為次。

可將豆類制成豆制品食用,如豆腐和豆漿,不但蛋白質豐富,還包含有豆類的其他營養成分,每日量可在50-100克之間。動物蛋白豐富的食物是各種蛋類(雞蛋、鴨蛋、鵝蛋)及瘦肉、魚、蝦等。蛋類每日可吃1-3個,瘦肉、魚蝦等每日可吃50-100克。

同時,為了滿足多種無機鹽和維生素的需要,可以吃一些動物的內臟,如心、肝、腎等;為了滿足大量鈣和碘的需要,可以吃一些海帶、紫菜等海洋植物。另外可以多吃些花生、芝麻、豌豆、菠菜等含各種維生素的食物,以避免胎兒發育異常和肌肉萎縮。

準媽媽要知道的是,在懷孕末期,特別是懷孕最后一個月應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量,防止胎兒長成巨大兒。另外,不能吃太多的鹽分和水分,防止妊娠水腫。越是接近臨產,就越要多吃一些富含鐵質的食物,以防止貧血。

到了懷孕晚期,胎兒生長得更快,胎兒體內需要貯存的營養素增多,準媽媽需要的營養也達到最高峰,再加上準媽媽需要為分娩儲備能源,所以準媽媽在膳食方面要做相應調整。

準媽媽應根據本身的情況調配飲食,盡量做到讓膳食多樣化,盡力擴大營養素的來源,保證營養和熱量的供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