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5種食物可讓胎兒健康發育

好多女性懷孕后不知道吃什么?也不知道吃哪些食物會胎兒有影響?孕婦們總是被這些問題所困擾,現在小編就告訴您孕期多吃以下5種食物有助胎兒健康發育。

1、葡萄干

葡萄干內含大量葡萄糖,對心肌有營養作用,有助于冠心病人的康復,由于鈣、磷、鐵的相對含量高,并有多量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婦女及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可補氣血、暖腎,對貧血、血小板減少有較好療效,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有較好的滋補作用。還是婦女病的食療佳品。

2、羊肉

羊肉屬動物性食物,不僅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磷、鐵、鉀、尼克酸等,所產生的熱量高于豬瘦肉、牛肉等肉食,而且是補虛益氣的佳品。

在冬天多吃羊肉大有裨益,它具有增加熱量、補虛抗寒、補養氣血、溫腎健脾、防病強身等作用。羊肉是產婦、老年人、體弱、怯寒者的冬令滋補佳品。

《千金方·食治卷》中載:羊肉主暖中止痛,利產婦。”醫圣張仲景創制的“當歸羊肉湯方”,即羊肉500克配當歸、生姜各18克,共燉吃,治婦女產后血虛、月經不調、貧血、肢冷酸痛效果很好。羊血具有止血、祛瘀功能,對婦女崩漏、胎中毒、產后血暈等具有治療作用。

由于羊肉含利于孕婦及胎兒生長髮育的物質,無引起癲癇或其他疾病的因子,只要按正常習慣食用,對孕婦及胎兒均無害,更不會致病于胎兒。

但需注意的是,由于羊肉性溫產熱量高,因此,對于孕婦來講,不宜過多地食入,以免助熱傷陰,引起不適。

3、牛肉

孕婦一個星期吃3至4次瘦牛肉,每次60到100克,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并能增強免疫力。

孕婦對鐵和鋅的需求是一般人的1.5倍。每100克的牛腱含鐵量為3毫克,約為懷孕期間鐵建議量的10%;含鋅量8.5毫克,約為懷孕期間鋅建議量的77%,營養價值比一般天然食品高。瘦牛肉也不會對血中膽固醇濃度造成負面影響。

充足的鐵質一方面能維持血紅素正常,以載送血氧到腦部及其他重要器官,保護心臟不致過度勞累,另一方面能使肌肉產生充足能量,活動有力并不易疲倦。缺鐵的癥狀包括疲倦、精神不振、嗜睡、注意力不集中、頭昏眼花。

一旦體內儲存的鐵耗盡,很容易導致貧血。如果婦女在懷孕期間缺鐵,產后應及時補充,否則身體的缺損可能難以彌補。鋅不但有益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而且對免疫系統也有益,有助于保持皮膚、骨骼和毛髮的健康。缺鋅時人的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對胎兒的神經發育容易產生不利影響。

牛肉中的鋅比植物中的鋅更容易吸收。人體對牛肉中的鋅的吸收率為21%到26%,而對全麥面包中的鋅吸收率只有14%。

4、巧克力

孕婦每天吃一些巧克力對寶寶出生后的行為有著積極的影響。

研究人員發現,與那些在妊娠期間很少吃巧克力的孕婦所生的寶寶相比,在妊娠期間愛吃巧克力的孕婦所生的寶寶在出生6個月后更喜歡微笑或表現出開心的樣子。

該項研究還顯示,那些容易緊張的孕婦,如果在妊娠期間能經常食用巧克力,其所生的孩子不怕生人。

芬蘭科學家認為,喜歡吃巧克力的孕婦所生孩子容易呈現出比較健康向上的情緒,這與巧克力中所含的某種化學成分有關。

孕婦在食用巧克力后會把這種化學物質傳給正在母體內發育的嬰兒,從而使得其在出生后,特別是在6個月后,表現出積極的生活情緒。但應該提示的是不要過量。

5、蝦

蝦含有很高的鈣。如果孕婦吃蝦以后沒有不良反映,如過敏、腹痛,就沒有問題。懷孕期間適量多吃蝦或蝦皮可以補充鈣、鋅等微量元素,尤其是鈣可以促進幼兒的生長。吃蝦也可以促進幼兒腦部的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