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3個月時準媽媽的身體變化

懷胎十月,準媽媽要做的事情是非常多的。在剛剛懷孕的時候準媽媽要好好休息才能夠更有效地安胎,讓寶寶能夠在子宮里面發育成長。

到了懷孕中期,寶寶慢慢穩定的時候,準媽媽可以看一些關于懷孕的書,這樣對懷孕的過程就更加了解了,對于寶寶也能夠更好的照顧。接下來就跟大家來講一下懷孕3個月的時候,準媽媽的身體變化情況是怎么樣的:

第9周子宮變大了。準媽媽已經逐漸適應了早孕反應。現在,準媽媽的子宮大小差不多變成了懷孕之前的2倍了,不過,從體重上看似乎變化不大。僅僅通過外表也很難看出懷孕了。

乳房更加膨脹,乳頭和乳暈色素加深,身體的血流量也在慢慢增加,到了懷孕晚期,全身的血流量會比懷孕之前多出45%~50%,這些血液主要是供應給了胎兒。

第10周有點抑郁了。在這個禮拜,準媽媽可能會發現原來樂觀開朗的自己總是會變得莫名其妙地難過。總是會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傷心流淚,有時候簡直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

事實上,情緒起伏變化大的主要原因是準媽媽體內的激素變化以及過分擔心懷孕過程。大部分的準媽媽都會有這樣的經歷,因此,不必為自己的這種情緒變化而感到不安和愧疚。平時要盡量放松心情,讓家人朋友知道你情緒變化的原因。

第11周的時候,你的早孕反應開始慢慢減輕了。在這個禮拜,有些準媽媽的早孕反應開始減輕(不過大多數準媽媽的早孕反應將在下個禮拜明顯減輕或消失);子宮繼續增大,如果你用手輕輕觸摸恥骨上緣,就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子宮。

準媽媽的手腳變得更加溫暖,這是由于在懷孕之后,準媽媽的血液循環速度開始增加。從懷孕到現在,準媽媽的體重增加了1千克左右,不過也有一些準媽媽的體重因為早孕反應沒有增加,甚至減輕了。

第12周流產的可能性跟以前相比會降低很多,所以準媽媽懸著的心可以放下了。在這個禮拜,仍然持續的早孕反應基本上就要消失了,準媽媽會感覺到整個人舒服了很多。流產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不必過于擔心。準媽媽的天空仿佛一下子晴朗了許多,心情也不由得開朗起來。你的好心情,寶寶也在享受著呢。

現在,準媽媽的乳房會更加膨脹,乳頭和乳暈的色素加深,同時陰道有乳白色的分泌物流出。準媽媽不用為這些變化而過分擔心,要知道,這些都是懷孕時候的正常反應,權當是為寶寶的一點小小付出好了。

小貼士:早早預防妊娠紋。準媽媽可以在懷孕的時候多吃一些富含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食物,像是豬蹄、豬皮、動物蹄筋和軟骨等,可以讓皮膚的彈性變得更好。購買一條專業的托腹,減輕腹部的重力負擔,這樣能減輕皮膚的過度延展拉伸。

在懷孕時,最好是在容易出現妊娠紋的地方,如大腿內側、腰臀部和乳房部位進行按摩,也可以使用橄欖油或美容用的維生素E油、寶寶油,或專門用來預防或消除妊娠紋的妊娠霜,這樣能夠更有效的避免妊娠紋的出現。一來能夠增加皮膚的彈性,二來可以讓自己的血液循環保持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