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注意寶寶冬季保健的六大誤區

天氣變冷的時候各位家長一定都加強了對寶寶的保暖,可是你們知道嗎?冬季保暖保健存在著一些我們平時很少注意的誤區,稍微不注意,隨時就會遇到問題,本文為你一一揭示這些誤區:

一到冬季,戶外寒風凜冽,爸爸媽媽都會對寶寶的保健工作很上心,希望給寶寶一個溫暖如春的冬季,給寶寶一個健康成長的環境。冬季來臨,爸爸媽媽也喜歡和寶寶待在家里保暖,為了不讓寶寶感受到一絲寒意,爸爸媽媽采取了許多保暖措施,比如門窗緊閉,比如把寶寶裹得嚴嚴實實,殊不知,這對寶寶可沒有好處呢?這到底怎么回事呢,小編今天就帶大家去了解一下寶寶冬季保健的六大誤區,也讓專家教兩招護理方法給大家哦!

誤區一:戴口罩防冷

寒冬時節,外出時家長常常給寶寶戴上口罩,以為這樣可以防寒防感冒。其實這樣并不科學,因為當鼻子吸進冷空氣,經過彎彎曲曲的管道,進入肺部時,已接近體溫。寶寶的耐寒能力也可以通過這種生理功能的鍛煉來增強。如果整天戴口罩,鼻腔及整個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鍛煉,寶寶反而變得嬌氣,稍微受寒就更容易感冒。

誤區二:門窗緊閉

寒冷的冬天,許多家庭都有緊閉門窗防寒的習慣,但長時間不開窗,室內空氣容易渾濁,室內外溫差容易過大,對寶寶的健康反而不利。所以,從衛生的角度來說,應該定時開窗通風換氣。

誤區三:舔嘴唇防裂

寒冷時空氣干燥,有些寶寶有常用舌頭舔唇的習慣,但很容易對嘴唇造成傷害。因為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的,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質,比較黏稠,舔在嘴唇上,就好像抹了一層漿糊,待水分蒸發完了,寶寶的嘴唇會更干燥,更容易起皮、干裂,引起不舒適、疼痛和出血。

誤區四:蒙頭睡覺

有些寶寶喜歡把頭蒙在被窩里,這種習慣很不好。因為被窩里可供呼吸的氧氣會越來越少,而二氧化碳卻越來越多,嚴重時寶寶會感到胸悶惡心或從睡夢中驚醒,出虛汗,第二天起床后昏昏沉沉,疲勞無力。

誤區五:喂糖水潤喉

有些家長喜歡給寶寶喂糖水,此舉在冬季很不可取。因為冬季氣候干燥,糖開水容易讓寶寶口腔、咽喉部黏膜更加干燥,結果反而讓寶寶更加咳嗽,咽喉部發炎。正確的飲食方法是,給寶寶喝白開水,此外給寶寶增加正常的營養外,必須保證每天攝入3—4兩的蔬菜。

誤區六:圍巾當口罩

有的家長用大圍巾把寶寶連頭帶嘴一起包上,認為這樣可以保暖,但這樣會使寶寶呼吸不順暢,同時又會將附著在圍巾上的細菌、灰塵吸入口鼻腔中,特別是過敏體質的寶寶,吸入羊毛等有機纖維后,很容易誘發哮喘。

以前真的不知道還有這么多的保健誤區,今天算是學到本事了,以后咱寶寶一定要注意這些保健誤區,讓寶寶在條季保健遠離誤區,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