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便秘該怎么辦?

很多孕媽媽晉升為新媽媽后,欣喜之余卻有煩惱不斷,煩惱之一便是產后便秘的痛苦。產后便秘不僅令新媽媽們痛苦不堪,而且不及時排便,體內毒素累積有害健康,嚴重者還可能便秘出血,因此新媽媽們一定要了解便秘的原因,并采取措施應對。

引起產后便秘的因素很多,大致上可以歸類為三種,即懷孕前、懷孕時和分娩時。

一、與孕前有關的便秘

1、女性的生理結構與男性不同

女性的直腸受到子宮的擠壓,彎曲度增大,于是陰道肌肉薄弱,致使排便腹壓不夠,因此比男性更容易便秘。

2、便秘與生活習慣不良相關

嗜辣、延遲排便,容易致使直腸對糞便壓力刺激的敏感性降低,糞便滯留在直腸內,不能及時排便。另外食物過分精細,纖維殘渣少也是便秘的原因。

二、與懷孕有關的便秘

懷孕整個期間體內孕激素水平增高,子宮和腸道的平滑肌松弛,造成腸蠕動減慢,食物和水分在結腸內停留時間延長,致使糞便干硬。

懷孕后期膨大的子宮壓迫腸道,常常加重便秘。

三、與分娩有關的便秘

1.分娩前灌腸致使排便延遲。

2.分娩中體力消耗大,腹部肌肉疲勞。

3.分娩后胎兒對直腸的壓迫消失,腸腔反應性擴大,腸內容物滯留;產后體質虛弱或手術傷口使自己不能依靠腹壓來協助排便;臥床時間多,活動減少,影響直腸蠕動;腹肌和盆底肌肉松弛,排便時收縮無力。

產后便秘該怎么辦呢?看小編娓娓道來。

1、方方面面著手調整自己

產褥期作為一個特殊時期,體內孕激素急劇下降,再加上新生命的到來,這些給新媽媽帶來種種不適應。新媽媽應學會盡快轉變角色,比如過去不愛吃蔬菜、喝湯,那么現在就需要改變。

2、永遠不要過度疲勞
充分的睡眠是根本,作為母親,要漸漸將其他工作轉交給家庭其余成員,并將自己的生物鐘調至和寶寶一致。他睡您就趕緊養神,他醒您就開始“工作”。

3、不賴床,勤活動

一般自然分娩后6-8小時新媽就坐起,進行一些翻身活動,采取多種睡姿或坐姿,也可自己輕輕按摩下腹部;第2天下地,在室內來回走動,以不疲勞為宜,但避免長時間下蹲、站立。對于剖宮產無合并癥者,于產后第2天試著在室內走動,如有合并癥則要遵循醫生要求,不可過早下床活動。

新媽們要牢記排便的規律,產前灌腸者,產后2-3天才解大便;若產前未灌腸者,可能1-2天首次排便。一旦在產后超過3天未解大便,新媽們就應注意可能便秘了;如果便秘持續3天以上,則一定要請醫生予以適當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