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便秘可以用阿膠治療

產后便秘可以用阿膠治療
剛當了新媽媽的小霞在興奮之余又很苦惱――便秘的毛病在寶寶出生后越來越嚴重了。醫生給她推薦了阿膠加當歸治療,小霞覺得很奇怪,阿膠不是補血藥嗎,為什么還能治便秘呢?
產后便秘很常見,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產后3個月,1/4的母親會便秘,原因包括:內分泌變化、體質虛弱、腹壁肌肉松弛、肛門周圍肌肉收縮力不足、缺乏活動等,這些因素都會導致腸蠕動減弱,無力推動大便。
此外,分娩時和分娩后失血多、出汗多,體內津液不足,也會導致大便難以排出。
阿膠,又叫“驢皮膠”,由驢皮熬制成的膠塊,是中醫婦科常用的良藥。它的主要功能為補血、止血、安胎、滋陰潤肺等。用蔥白3根煎水,溶解10克阿膠,加入蜂蜜適量,飯前溫服,每日1次,適合產后血虛的產婦食用。方中還可加入當歸10克、桃仁10克、大棗3―4枚同煎,這就是治療產后便秘的小妙方。每日1次,飯前溫服,連用1周即可。除了治療便秘,還可以活血養血,促進產后惡露的排出,可謂一舉數得。
不過,并非每個產婦都適合這個方子,由于阿膠滋膩,有礙脾胃消化功能,因此有胃部脹滿、消化不良、飲食不香等癥狀的產婦應慎用阿膠。服用上述方劑也最好不超過一個月,以免出現因滋膩導致的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