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何產后腰部會持續疼痛?

產婦生產完有一到兩個月的腰疼屬于正常而普遍的現象。可是,一個月之后,有的產婦不僅腰疼的癥狀沒有減輕,反而有加重的跡象,這是什么原因呢?

原因一、氣血不暢。

新媽媽生產完會有惡露未完全排出、盆腔內的神經功能和血管功能紊亂導致子宮未能完全恢復,從而使氣血流通不暢。所有這些部位的疼痛都會反映到腰部,從而引起腰部疼痛。

原因二、寒氣侵入身體。

有的產婦在生育之前身體素質就不好,生產完之后體質更是虛弱,特別是氣血不足,這種情況下,產婦就容易受到寒氣、濕氣的侵襲,從而致使經脈被阻,時間一長就導致腰部疼痛。

原因三、沒有充分的休養時間。

現在的產婦沒有過去產婦坐月子那么小心翼翼。新媽媽們對于換尿布、給小寶寶穿衣服、洗澡都是親力親為,殊不知,正是這些看起來非常不起眼的小事,就導致了新媽媽們腰肌勞損。

原因四、肌肉松弛。

在懷孕期間,孕婦的骨關節韌帶、脊椎韌帶都處于松弛的狀態,并且肌肉韌帶經常拉長、拉松導致肌肉的彈性下降,這也是引起腰痛的一大原因。

原因五、沒有及時補鈣。

有的孕婦在孕期就缺鈣,并且也沒有及時補鈣。這種情況延續到哺乳完,就會導致媽媽們的身體極度缺鈣。鈣流失會導致腰部關節易乏易累,也就是表現出來的腰痛。

原因六、哺乳姿勢錯誤。

有時由于環境因素,媽媽們不得不采取緊繃或者拘束的姿勢給孩子喂奶,如彎腰、側身等,或者有的媽媽們為了苗條,過早的束上腰,這些行為都會導致腰部肌肉勞損,形成腰疼。

原因七、腎功能受損。

在分娩的過程中,產婦竭盡全力導致損傷了腎氣,在加之短期內失血過多,所以腎的功能受到了很大的影響,這時腎虛氣弱就導致了持續性的腰疼。

原因八、運動量過少。

在坐月子期間,產婦們或坐或躺,很少起來進行鍛煉。這種情況不但易導致盆腔淤血,還會加重腰肌的負擔,導致腰疼。

原因九、舊疾。

有的產婦在分娩之前腰部就受過傷,或者由于患骨骼、婦科等方面的病引起的腰疼,都會在產后引發出來。

原因十、過早的穿起高跟鞋。

眾所周知,穿高跟鞋會導致中心移到腳尖,導致走路前傾,而在產后,這除了會使腳部不是外,更會導致腰肌勞損。

總結:生產后的身體是十分需要呵護的,特別是我們身體的支撐——腰部,一個不小心便會引起以后無法治愈的傷痛,因此,新媽媽們要嚴格注意自己的行為,切莫為自己的身體埋下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