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媽防止產后肥胖絕招

許多女性生了孩子之后就莫名其妙地胖起來,從此告別苗條的體形和時髦的衣服,步入中年婦女的行列,讓人心有不甘。其實,生育與肥胖并不是同時降臨的雙胞胎。
女性在妊娠過程中體重應增加11-12公斤,其中包括2-4公斤體脂肪。這是身體本能地儲備能量物質,以預備分娩時的辛苦,也預備分娩后立即泌乳。
如果妊娠過程中體重增加過多,不僅自己發生肥胖,而且可能造成胎兒肥胖的后果。據研究,肥胖的嬰兒成年之后比正常嬰兒更容易發生肥胖。
分娩之后,傳統上要“坐月子”。在現代都市中,產婦們并不特別缺乏動物性食品,而且因為體力活動量太小,頓頓大魚大肉、飽食終日就容易發生肥胖。
在月子中,多補充富含鈣、鐵、蛋白質和維生素的牛奶、雞蛋、豆腐、雜糧、蔬菜、海藻、蘑菇等食物,多喝湯水,便足以滿足身體的需要。
許多年輕媽媽因為怕體形改變,不愿意給嬰兒哺乳,結果往往適得其反。因為每100毫升乳汁中含熱能7070千卡,4。5克脂肪,每天泌乳850毫升可消耗熱能800干卡,相當于90克體脂肪。可見,哺乳可消耗大量脂肪和蛋白質,促進體形恢復。
多數女性在25-30歲之間懷孕生子。此時人體的新陳代謝率已經開始降低,生育后又告別了經常鍛煉、拼命工作的時代,即使飲食數量不變,發胖的可能性也必然增大。
特別是許多女性讓老人或保姆幫助帶孩子,家務負擔不重,懷孕期、月子里積累的脂肪無處消耗,身體發福也就不難理解了。
以魚、肉、蛋為主食,少吃淀粉類主食,的確可以讓人在幾個星期內快速減輕體重,但是這種體重下降會帶來體內水分喪失和食欲下降的結果。
更可怕的是,高蛋白質膳食中缺乏足夠的碳水化合物,身體的主要目能量應來自脂肪,而脂肪分解中會產生“酮體”等毒物。
這些物質在血液中大量積累后可使人體發生中毒。如果這種高蛋白膳食長期持續下去,甚至可導致致腎衰竭。
蘋果型肥胖是高然炸彈肥胖不僅是影響人體的美觀,而且與多種“富貴病”有密切關系。由于難以承受胖大身體的壓力,肥胖者的關節疾病更多,也更容易發生骨折。
專家將肥胖者劃分為“蘋果型”和“梨型”兩類。“蘋果型”肥胖者的脂肪主要分布在腰腹部和內臟,以男性為多;而“梨形”肥胖者的脂肪主要分布在臀部和下肢,女性占比例較大。
據研究,“梨型”的脂肪多為皮下脂肪,對健康的影響較小,而“蘋果型”肥胖者的內臟脂肪過多,因而對健康危害更大。所以,大腹便便是高危炸彈。

膳食專家認為,最健康有效的減肥方法是建立正確的生活方式,飲食多樣化,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糖,限制動物脂肪,每天適當活動,每周進行幾次健身活動。
這種方法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見效。而且不象那些時髦的減肥方法那么吸引人。然而,這是能夠使人苗條健康的唯一正確途徑。
小結:懷孕的時候注意控制體重,產后積極恢復。很多媽媽很輕松恢復到生孩子之前的體重。所以,就看您是不是科學的注意懷孕的飲食細節和產后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