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嗎?吃什麼水果好

產婦“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嗎?

受傳統習慣的影響,產婦坐月子不吃生冷,所以有的產婦連水果都不敢吃。

把產婦的飲食控制得很單調,這是不科學的,對產婦的身體恢復、寶寶的生長髮育也是很不利的。

我們知道,月子期的營養與產婦的身體健康及新生兒的哺乳關系極為密切。產婦身體丟失一部分血液,需要及時補充;生殖器官發生損傷,需要修復;新生兒的生長髮育,需要大量母乳的分泌。根據這些生理特點,產婦在產褥期除多吃些肉、蛋、魚等食品外,還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

維生素是一類維持人體正常代謝和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物質。月子里的產婦和新生兒需要各種營養成分,對維生素的需求是必不可少的。水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膳食纖維,它可以幫助產婦增加食欲,幫助消化,對緩解產后便秘有一定的作用。
產婦剛生完孩子是很虛的,不能一味的進補,要分階段,分個體情況,一邊調理一邊進補。月子餐要針對產婦的不同階段來滿足產婦的不同需求。

坐月子吃什么水果好?

1.蘋果:蘋果味甘涼,性溫,主要為碳水化物。含有豐富的蘋果酸、鞣酸、維生素、果膠及礦物質,可預防和治療壞血病、癩皮病,使皮膚潤滑、光澤。其粘膠和細纖維能吸附并消除細菌和毒素,能澀腸、健胃、生津、開胃和解暑,尤其對治療產婦腹瀉效果更佳。蘋果還能降低血糖及膽固醇,有利于患妊娠高血壓綜合癥、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產婦的產后恢復。此外蘋果中含大量鉀鹽,能與體內過剩的鈉鹽結合并排出體外,故低鉀及攝鹽過多者食用蘋果是有益的。

2.:橘味甘酸,性溫,含大量維生素,尤以維生素C最多,并含豐富的鈣質,能保護毛細血管的完整性,使皮膚變得柔嫩,防止產后面部皮膚皺紋形成,可起到一定的美容作用。橘皮則含較多的檸檬酸及維生素D,泡水飲用可止咳化痰、順氣開胃及消腫止癢,并能促進嬰兒對鈣的吸收,防止小兒佝僂病的產生,增加產婦對嚴寒的抵抗力,對產婦受涼后傷風咳嗽,有增強藥物治療的作用。每日用橘核20~30粒搗爛水煎服用,可防止乳脹發展成乳腺炎。

3.:梨味甘,性寒,含大量水分,有清火解熱、潤肺、止咳化痰及利尿通便之功效。產后風熱感冒、咳嗽和多痰者宜多食之,小便淋濁不通者多食梨可使小便清亮、通暢。

4.荔枝:荔枝味甘,性溫,有補脾益肝、止咳養神和止渴解乏作用。可減少產露,對產后肝脾虛弱者尤佳。

5.香蕉:香蕉味甘,性寒,含大量磷、鐵及纖維素,有潤肺滋腸、利膽降壓作用,是防治產后便秘的首選水果。

坐月子期間的飲食很重要,特別是對于一些不利于產婦身體健康的食物,新媽媽要堅決說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