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產后瘦身餐

坐月子的營養清單

每一個做媽咪的人,在聽到小寶寶出生后的第一聲哭聲,看到小寶寶可愛又惹人疼愛的模樣,經常讓媽咪們感到欣慰,甚至一下子就忘記了生產過程的疼痛和冒險。

雖然說天底下每個媽咪都希望自己的寶貝小孩可以“像大樹一樣”,能健康活潑地長大,但是,卻不是每個媽咪都有注意到——唯有健康快樂,且下面積極的媽咪,才能將小孩照顧得健康可愛。

坐月子瘦身最聰明

懷孕生產,對每一個媽咪而言,都是一種非常非常大的重量及心理壓力,從懷孕時期體內各器官被壓迫,體內內分泌的改變,一直到生產過后一些看得見和看不見的傷口,都被過度伸展的組織等,這些變化絕對會造成身體新陳代謝的改變。

因此在產后一段時間內,孕媽咪除了要照顧寶寶之外,最好能夠先從照顧好自己開始,除了要多休息并且調整飲食之外,營養師建議要加強“蛋白質”的攝取,才可以盡速讓身體的傷口愈合,使器官功能恢復正常,這也就是為什么老一輩的人會說“月子要做得好”的原因。

不過,還是有一些年輕的媽咪在產后覺得自己的體力還不錯,所以在生產過后只休息幾天,就開始恢復原來還沒懷孕時的生活和飲食形態,雖然很多人在當時都會不適,但是只要過了一段時間,發現自己怎么身材走樣到很難恢復的時候,才來想到是不是因為月子有沒有做好和產后的瘦身有絕對的關系!坐月子的目的,其實是要讓傷口盡快愈合,并使內分泌盡快恢復,讓身體器官機能恢復到產前的正常動作。

所以如果說月子沒有做好,使身體的傷口愈合不佳,內分泌就會失調,而身體也會自然地為了自保而將新陳代謝降低,如此一來細胞代謝變慢,不但無法將懷孕時期堆積的脂肪消耗掉,而且會堆積出更多的脂肪。內分泌失調還會造成身體滯留的水分變得很難排出,久而久之,身體就明顯地開始臃腫起來,這時候,再希望瘦下去就得要花更多的心力及時間了。

因此,產后媽咪若是能利用坐月子的時候瘦身,是最聰明的方式了,因為剛生完小孩,身上的傷口要愈合所消耗的能量與內分泌的作用,會讓身體處在高代謝的狀態,所以這時候飲食攝取得正確的話,其實也不需要搭配得太過劇烈的運動,就會很容易地在一個月就減輕三到五公斤了。那么,要怎么樣用坐月子的飲食瘦身呢?其實很簡單,只要遵守下列幾個飲食原則,媽咪們坐月子時就可以輕易地達到瘦下來的目的喔!

坐月子的飲食瘦身原則

加強蛋白質攝取

蛋白質的食物來源的魚、肉、豆、蛋、奶類等,這類食物在我們人體消化后,會變成小分子的氨基酸,氨基酸是身體組織建造修補的時候,媽咪們一定要多補充一些蛋白質的食物,才能讓生產時所造成的傷口盡速愈合,并盡快恢復體力。

氨基酸還有一項重要的功能,那就是可以刺激腦部分泌出一些讓人心情振奮的化學物質,所以在坐月子當中多吃些蛋白質物,還可以有效減少產后憂郁癥的發生。

加強維生素B的攝取

五谷類和魚、肉、豆、蛋、奶類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B群的大功用是可以幫助身體的能量代謝,也具有幫助神經系統作用和加強血液循環的功效,在對于產后器官功能恢復上是很有幫助的。

適量的纖維質攝取

纖維質可以增加人體糞便的體積,促進排便的順暢,在懷孕末期因為胎兒的長大會壓迫到媽咪的下半身血管,使得血液循環受陰,所以多數媽咪會伴隨著有痔瘡的發生,造成排便困難,所以纖維質的攝取對懷孕媽咪而言是很重要的,但是要注意的是,在生產過后,身體需要的是大量的營養素來幫助身體器官的修復,如果此時攝取過多的纖維質,反而會干擾到許多其它營養素的吸收,因此對產后媽咪而言,纖維的攝取量是不宜過多的。

加強必需脂肪酸攝取

必需脂肪酸是能調整荷爾蒙、減少發炎反應的營養素,當生產過后,身體需要必需脂肪酸幫助子宮收縮,好恢復原來大小,所以必需脂肪酸對產婦特別重要。一般產婦大多用麻油做為必需脂肪酸的食物來源,而且芝麻還具有潤腸通便的效果,所以特別適合產后媽咪食用。另外,對于魚油所提供的脂肪酸會影響凝血作用,所以建議傷口尚未愈合的產婦,不刊登吃高劑量魚油,最好盡量以天然新鮮的深海魚,來作為魚油的補充來源。

不吃加工食品和含鹽量高的食物

生產時,了宮會急速收縮,它所產生的劇烈疼痛會影響到身體腎上腺荷爾蒙的分泌。腎上腺荷爾蒙是人體對水分和鹽分代謝的重要荷爾蒙,所以為了要晝減少腎上腺的負擔,生產過后則盡量不要吃到鹽,這樣會造成日后水分的代謝不良。

有的媽咪會問,完全吃不加鹽的料理會不會導致身體缺乏鹽分呢?答案是短期內并不會,而且,在我們平常吃的食物中,其實就已經含有許多的鈉鹽了,也不必擔心鹽分的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