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喜聞樂見 坐月子食療催奶

坐月子要補身,食補為主,而這些食補往往還帶著特殊的目的,比如催奶,坐月子食療催奶這種說法一直在媽媽之間有所流傳,其效果也常被人證實。現在小編帶大家來看看應該怎么坐月子食療催奶。

坐月子食療催奶,有三大基本點是一定要重視的:

1、每天吃大豆及豆制品

寶寶成長需要補鈣,而其補鈣的來源是母乳,所以媽媽首先要自己補充足夠的鈣質。每天吃大豆及豆制品來補鈣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因為大豆中的鈣含量接近牛奶的兩倍,鐵含量也高于雞蛋黃,可以保證母乳中有足夠的鈣、鐵,此外,大豆內的異黃酮有雙向調節人體雌激素的功能,會刺激泌乳素的產生,對產后媽媽來說有催奶作用。

2、多吃堅果類食物

坐月子食療催奶要多吃堅果類食物,堅果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鈣、鐵、鋅等礦物質,而且有十分有效的催奶作用,特別適合新媽媽進食。但要注意由于產后體質原因和喂奶的補水需要,建議新媽媽將堅果粉碎后沖水喝,不添加其它任何成分。

3、每天喝原味蔬菜湯

坐月子食療催奶,可以每天喝原味蔬菜湯。原味蔬菜湯,是在黃豆芽、西蘭花、毛豆、西葫蘆、西芹、紫甘藍、絲瓜等之中隨便選擇四種不加任何調料煮湯,其湯原味清香,可以當茶喝,新媽媽產后后每天喝不少于兩次,有極佳催奶作用。

在遵從以上幾個基本點的基礎上,媽媽們可以適當選擇合適的坐月子食療催奶,現在小編好人做到底,說說兩個媽媽們常用的催奶食療方吧:

豆腐酒釀湯
酒釀具有很好的養血活血、催乳發奶、清熱解毒的作用,新媽媽在產后常食可以增加乳汁的分泌,還可以有效的促進新媽媽子宮的恢復,有利于惡露的排出。所以為了促進乳汁的分泌及身體的恢復,新媽媽要多吃些豆腐酒釀湯哦。

豬骨催乳湯

豬骨具有補血、補氣、生乳的作用,而且經常用豬骨熬湯還可以促進身體鈣的補充,對骨折以及骨骼受損的人群來說,簡直是大補之物,而對于特殊人群產婦,可治乳汁分泌不足,有很好的催乳之功效。貼心提醒:要充分發揮豬骨催奶的功效,可以在熬豬骨湯的時候放入適量通草,而要起更好的補鈣作用,可以在熬制豬骨湯的時候適量放點醋。

食療其實主要是通過食物來影響人體機能,最顯著的特點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小編今天在這里建議坐月子食療催奶,一是考慮到產婦分娩后本就要計劃月子餐來補身,二是不少產婦或多或少都有奶水不足的問題,而這些正可以通過食療方得到有效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