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專家推薦藥膳 幫新媽媽催乳

新媽媽產后缺乳主要有兩種原因:一是氣血虛弱,因為十月懷胎和分娩消耗了大量的體力與精力,二是肝氣郁結,因為新媽媽還沒有完全適應角色的重大轉變,容易休息不好和心情不舒暢,從而導致缺乳。一般來說,如果產后三至七天后沒有乳汁或很少,可請大夫根據新媽媽的自身情況進行對癥調理。此外,也可以在家中做一些小藥膳。

專家推薦下面幾個藥膳方:

黃芪豬蹄湯:適量黃芪、通草與豬蹄同燉而成。這里的黃芪味甘、性溫,以補虛為主;通草清熱利濕、通氣下乳;豬蹄富含蛋白質、脂肪,補血活血;非常適合產婦下乳。

王不留行燉烏雞:適量當歸、王不留行與烏雞同燉而成。當歸為中醫補血調經之圣藥,王不留行能行血通經,烏雞可滋補肝腎,益氣補血,滋陰清熱,可助產婦身體恢復,促進乳汁分泌。

除此之外,新媽媽哺乳期間除了忌辛辣與寒涼食物外,平時想吃什么都可以吃,不需要忌口,除了喝湯更要吃肉,主要營養還在肉里。產后最初幾天,飲食可適當清淡,逐漸恢復正常,只有食欲好了,才有利于新媽媽的身體恢復,促進分泌乳汁。另外,民間所謂產婦喝的湯不加鹽、不放大料等調味品的講究都是沒有科學依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