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 幫女性改掉不良的飲食習慣

許多到了生育年齡的婦女總認為營養是懷孕后的事,殊不知,懷孕前,營養習慣的改變,營養狀態的調整,對受孕是非常有用的。
少喝咖啡、茶,少吃巧克力
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會改變女性體內雌、孕激素的比例,從而間接抑制受精卵在子宮內的著床和發育。茶、巧克力中也含咖啡因,因而應該適當少吃。
除此之外,準備懷孕的婦女應該注意不吃各種腌制酸菜,因其富含致胚胎畸變的亞硝胺;炊具盡量使用鐵鍋或不銹鋼制品,避免使用鋁制品及彩色搪瓷制品,以防鋁和鉛元素對人體細胞產生傷害;應避免各種原因引起的食物污染等。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良好的飲食習慣是育齡婦女身體儲備的重要保證。不同食物中所含的營養成分不盡相同,含量也不等。因此,應注意不偏食,或過度攝取某種食物,盡量吃得雜一些,保證營養均衡全面。
遠離煙酒
育齡婦女必須遠離煙酒。酒精進入體內,會引起人體的染色體畸變和基因突變。如果酒后受孕,則會使胎兒的發育受到很大影響,可能導致智力發育不良、細微動作發展障礙以及出現各種各樣的畸形,如兔唇、短腿、先天性心臟病等。而香煙中的尼古丁對受精卵、胎兒、新生兒的發育都有一定損害,因此,準備懷孕的婦女應該堅決地戒煙,尤其是注意避免吸入二手煙。
把體重調整到正常狀態
體重過低,將影響胎兒發育和產后泌乳。準備懷孕時,應在保證營養的同時,也注意不要營養過剩,做到營養豐富不過量,避免引起肥胖。
另一方面,體重超重或肥胖是妊娠、分娩的不利因素,也是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險因素。但是,有的婦女體型肥胖,又過分擔心懷孕后體形更加變化,因而限制進食。這種做法并不好,會使身體脂肪消耗過大,酮體增加,受孕后將對胎兒的健康發育不利。因此,身體較為肥胖的育齡婦女若計劃懷孕,也不應限制進食和盲目減肥,應通過合理營養,配合適量體育鍛煉,在孕前盡量達到或接近理想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