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優質早餐 養護卵巢提高生育力

大家都懂早餐的好處,更能從自身的體驗了解早餐的重要性(錯過了早餐一整早就頭昏腦脹,腳步呈漂移狀),不過還是有許多人,尤其是白領一族,為早上貪睡幾分鐘而錯過早飯時間,有的在辦公室里草草解決,有的則干脆不吃。如果是這樣,那可要小心了,對于女性朋友來說尤其要引起注意,因為最近一項研究發現,早餐居然和生育能力掛鉤了。

發表在最新一期《臨床科學》雜志上的一項研究提醒,豐富的早餐可以保護卵巢,提高生育力。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很多卵巢功能異常的女性存在“胰島素抵抗”,最終導致體內睪丸激素偏高,降低了生育機會。

進一步試驗發現,無論是患有多囊卵巢綜合征(PCOS)的女性還是健康女性,在每天同樣攝入1800卡總熱量的情況下,與“早餐湊合、晚餐大補”(早餐熱量190卡、晚餐熱量980卡)的用餐習慣相比,“早餐豐盛、晚餐精簡”(熱量分配與前者相反)的飲食方式有助于平衡胰島素、血糖和睪酮水平,并對月經和排卵有調節作用。在堅持了90天之后,豐盛早餐組女性的排卵率上升達50%,其他卵巢功能異常也有所改善。

那什么樣的早餐才是合理優質的早餐呢?早餐的食物要種類多樣、搭配合理。可以根據食物種類的多少來快速評價早餐的營養是否充足。如果早餐中包括了谷物、動物性食品(肉類、蛋)、奶及奶制品、蔬菜和水果等4類食物,則為早餐營養充足;如果只包括了其中3類,則是早餐的營養比較充足;如果只包含了其中2類或以下,則早餐的營養不充足。

其實早餐準備起來并不復雜,相比于四菜一湯加米飯的午餐或是晚餐,早餐投入的精力和時間都要少得多,營養價值卻毫不遜色。小編今天就給各位備孕中的未準媽媽們推薦快手又滿營養攝取的早餐。

牛奶+夾心三明治

推薦早餐一:牛奶+夾心三明治

營養類型:營養充足

小編一直覺得三明治是既容易操作又很有營養的早餐選擇,尤其是大家可以在三明治中放入喜歡的肉食或者蔬菜,既滿足動物性食品需求、又有蔬果,面包本身就是谷物,如果喜歡吃粗糧,還可以選用粗糧面包做三明治。

推薦食譜:口袋三明治

食材:

土司6片、火腿3片、生菜3片、西紅柿1個、雞蛋3個、沙拉醬適量

做法:

1、雞蛋入鍋中煮熟,番茄切大片,生菜切大片,將雞蛋切成片。將口袋三明治模具洗凈。將一片吐司片鋪在模具下片上,鋪上火腿片和番茄片

2、再鋪上雞蛋片,再抹些沙拉醬。

3、鋪上生菜片。

4、重合蓋上另外一片吐司片,蓋上三明治模具上片,用力向下扣壓,將多余的吐司撕掉。

5、取出做好的三明治,在熟食板上對切兩半。

推薦早餐二:菜肉粥+菜包

營養類型:營養充足

這個搭配是傳統的中式早餐,對于喜歡吃熱食或者習慣中餐的朋友來說非常適合。粥可以和包子一起搭配,如果吃肉粥就選菜包,如果吃菜粥就選肉包,既飽腹又滿足的營養需求。

皮蛋瘦肉粥

推薦食譜:皮蛋瘦肉粥

食材:

大米150克、豬肉100克、皮蛋2個、姜1小塊、香蔥1根、香油1/2茶匙(3ml)、鹽1茶匙(5克)、清水2升

做法:

1、將大米淘洗干凈,放入水,倒入香油攪勻后放置一旁,浸泡30分鐘。姜去皮切成細絲,香蔥切碎。皮蛋切成小塊。

2、把肉先切成片,再切絲,最后切成小顆粒。放入碗中,加入1/4茶匙(1克)鹽,攪勻后腌制20分鐘。

3、鍋中倒入清水,大火煮開后,將肉粒倒入煮一會兒,當水面有浮沫時,用勺子徹底撇干凈,然后倒入一半的皮蛋塊,再倒入姜絲,煮約2分鐘后,倒入浸泡后的米,改成小火煮40分鐘,期間每隔5分鐘用勺子沿同一方向攪拌一次,以免皮蛋黏鍋底。

4、最后,將剩下的一半皮蛋倒入,繼續煮10分鐘即可,食用前調入剩余的鹽和香蔥碎。

推薦早餐三:豆漿/牛奶+雞蛋+菜包

營養類型:營養充足

覺得這個吃得有點多?小編可不這樣認為,這個搭配除了營養充足之外,還有一大好處就是方便攜帶,完成這頓早餐也用不了多少時間。

推薦食譜:玉米豆漿

豆漿

食材:

玉米(鮮)1/2個、豆漿250毫升、白砂糖1小匙

做法:

1、玉米洗凈,控干水分后取粒。將玉米粒放入攪拌機中,加入豆漿。

2、然后再加少許白砂糖攪打均勻(約1分鐘)即可。

3、把煮熟的玉米豆漿裝碗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