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營養準備切勿矯枉過正

不同身體狀況與素質的夫婦必須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有的放矢地準備與補充所需要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與礦物質。

計劃懷孕的夫婦所需要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與礦物質,要比非懷孕的夫婦多,但并不是沒有限量。因此,我們希望所有計劃懷孕的夫婦,要在專業人員指導下掌握好自己所需營養的量。

首先,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同食物中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同,含量也不等。有的含這幾種,有的含那幾種,有的含量多,有的含量少。所以,應當吃得雜一些,不偏食,不忌嘴,什么都吃,養成好的膳食習慣。

其次,在飲食中注意加強營養,特別是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的攝入。各種豆類、蛋、瘦肉、魚等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海帶、紫菜、海蟄等食品含碘較多;動物性食物含鋅、銅較多;芝麻醬、豬肝、黃豆、紅腐乳中含有較多的鐵;瓜果、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孕前夫婦可以根據各自家庭、地區、季節等情況,科學地安排好一日三餐,保證營養的同時,也注意不要營養過剩,并注意多吃水果。這樣,經過一段時間健體養神的緩沖期,雙方體記憶體儲了充分的營養,身體健康,精力充沛,為優生打下堅實的基礎。

再次,應避免各種食物污染。食物從其原料生產、加工、包裝、運輸、儲存、銷售直至食用前的整個過程中,都有可能不同程度地受到農藥、金屬、霉菌毒素以及放射性核素等有害物質的污染,對人類及其后代的健康產生嚴重危害。因此,孕前夫婦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應當重視飲食衛生,防止食物污染。應盡量選用新鮮天然食品,避免服用含食品添加劑、色素、防腐劑物質的食品;蔬菜應充分清洗干凈,必要時可以浸泡一下,水果應去皮后再食用,以避免農藥污染;盡量飲用白開水,避免飲用各種咖啡、飲料、果汁等飲品。在家庭炊具中應盡量使用鐵鍋或不銹鋼炊具,避免使用鋁制品及彩色搪瓷制品,以防止鋁元素、鉛元素對人體細胞的傷害。

但強調營養并不意味著吃的越多越好,一味多食會造成孕婦體重過重,增加行動負擔;胎兒生長過度會給分娩帶來困難。有些孕產婦因飲食失調造成肥胖,產后數年仍不能恢復,從而影響體型。據研究,營養過剩與糖尿病、慢性高血壓、血栓性疾病等發病都密切相關。因此,必須科學、合理地安排孕產婦的飲食,使之既能滿足孕產婦的需要,又不過量,以保證母嬰健康。

若有困難或不能確切掌握自己所需要的營養物質的準確攝入與補充量,請找專業醫生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