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遺傳"給寶寶還有不良口腔習慣

研究表明,部分牙病確實有一定的遺傳性:如父母的齲齒多,其子女的齲齒也多;父母有牙齒排列不整齊的情況,孩子的牙也容易長歪。家長的防齲意識、防齲措施掌握程度以及家長自身的口腔健康狀況對兒童齲病的發生髮展有很大影響。

其實口腔的各個方面均具有遺傳性,如牙釉質結構,牙齒形態、大小及其牙列、牙弓形態,牙齒咬合面裂溝深淺,口腔唾液含量及其緩沖力,以及牙冠凸度的自潔作用等。而這些條件都會影響齲齒的發生。此外,缺牙和錯頜畸形也常常表現為家族遺傳傾向,歷史上最典型的例子是德國皇族一家九代,代代均有下頜前突畸形。

父母護牙習慣對孩子影響大

在家庭當中,父母親的護牙習慣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比如孩子很小的時候,家長就要有防齲意識,在孩子每次喝完牛奶后都讓他漱口、潔牙,孩子三歲開始教他逐漸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這樣都能減少蛀牙。

家庭成員互相督促養成良好習慣

首先,學會自我觀察。注意口腔狀況,牙齒痛過沒有,牙齒有無缺損、缺失,吃甜食時是否敏感,牙齒有無齲洞,刷牙時是否出血等。

其次,學會對自己或他人進行口腔評價,健康的口腔應該是”牙齒清潔,無齲齒,無疼痛,無出血,牙齦顏色正常”。平時還要做到科學吃糖,少喝碳酸飲料。

再者,學會自我護理。首先要正確選用口腔保健用品;其次要養成早晚刷牙、飯后漱口的好習慣,督促幼小的家庭成員建立良好的口腔衛生行為,幫助兒童克服吮咬、吐舌、口呼吸等不良習慣。

最后,家庭成員每人每年至少進行一次口腔健康檢查,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應當及時接受相應的預防和治療措施,如局部用氟、窩溝封閉、齲齒充填、牙周潔治、義齒修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