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排卵期有什么癥狀表現?

排卵是卵細胞和周圍卵丘顆粒細胞一起被排出的過程。女性的排卵日期一般在下次月經來潮前的14天左右。卵子自卵巢排出后在輸卵管內能生存1-2天,以等待受精;男子的精子在女子的生殖道內可維持2-3天受精能力,故在卵子排出的前后幾天里性生活容易受孕。為了保險起見,我們將排卵日的前5天和后4天,連同排卵日在內共10天稱為排卵期。因為在排卵期內性生活容易受孕,所以排卵期又稱為易受孕期或危險期。

 專家提醒: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生理變化來識別。有些女性在排卵期期間因為卵子排出卵巢會感到小腹陣痛或是類似月經時的疼痛。在排卵期之前,陰道會分泌出雞蛋清一樣的黏液。排卵期通常在下一次月經來潮前12~16天,但是也要記住每個月的排卵期可能是不一樣的。這個對于提高受孕率有很大的影響,只要是在月經周期的前半段期間。由于精子在子宮頸內能存活3–5天,因此建議夫妻最好每3天同房一次,以此確保精子的供應量,以便在卵子釋放的時候及時受精。排卵期以及此前臨近的幾天是同房的最佳時機,因為卵子通常只能存活12–24小時。

除此之外,對于一些經期不太準的女性來說,我們也可以根據排卵期的身體狀態,來判斷自己是否處于排卵期。一般情況下,排卵期到來時,女性朋友一般能感受到以下變化:

 白帶增多

白帶是女性的在排卵期的陰道分泌物。正常女性的白帶是一種無氣味,微酸性的粘稠物,具有濕潤陰道、排泄廢物、抑制病原菌生長的作用,屬于正常生理現象。

體溫升高

在排卵期這段時間內,女性的體溫會比以往有所升高,但由于體溫受到外界的影響比較大,故這個方法如果不依靠溫度計,不對體溫進行長期測量,一般是無法察覺的。

食欲下降

研究表明女性在排卵期的飯量是一個月經周期中最低的,專家指出這是人類的自然本能保留至今的結果——排卵期的雌性動物會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尋找異性生活配上,而不是尋找食物。

精力旺盛

這也是遺傳自人類的自然本能,為了能夠成功地吸引異性,排卵期的女性會變得神采奕奕,愛表現自己。

性欲高漲

總體來說,女性在排卵期的性欲會特別旺盛,這是女性希望懷孕的身體信號達到最高值的體現。

抵抗力下降

在排卵期,女性的陰道粘液會變得稀薄,這是為了讓精子能更容易地通過從而增大受孕成功的機會,與此同時,女性的鼻腔粘液也會減少,這就增加了細菌侵入人體循環系統的機會。

排卵痛

有些婦女在月經周期前14天左右,會出現一側下腹輕微疼痛,有時只是隱隱約約的不適,也有極少數女性疼痛十分明顯。通常疼痛持續1~2天后消失。這種痛被稱為“排卵痛”。

排卵出血

部分女性在排卵的同時還有伴隨出血。這是由于雌激素水平短暫下降,使子宮內膜失去激素的支援而出現部分子宮內膜脫落引起有規律性的陰道出血,也稱為排卵期出血。

通過以上征兆我們可以簡單的判斷自己是否正處于排卵期。但排卵期并不等同于排卵日,排卵日是指卵子排出的當天,在排卵期行房不一定能夠受孕,而在排卵日受孕的概率要遠遠大于排卵期受孕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