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5種簡單方法教你找準排卵期

正常育齡女性卵巢每月排出一成熟卵子,卵子排出后被輸卵管攝取,一般可以存活1~2天,如在排卵前后一定時間內有性生活,就有懷孕的可能。這段時間就稱為“排卵期”。

推算月經周期

適合人群:月經周期比較規律的未懷孕準媽咪

操作方法:

大部分女性在下次來月經前2周左右(12~16天)排卵,可以根據自己以前月經周期的規律推算。

 計算公式為:

排卵期第一天=最短一次月經周期天數-18天

排卵期最后一天=最長一次月經周期天數-11天

在采用此公式計算之前,要連續8次觀察、記錄自己的月經周期,得出最長天數和最短天數,代入以上公式得出的數字分別表示“排卵期”的開始和結束時間。

月經周期的計算是從此次月經來潮的第一天到下次月經來潮的第一天,如:某一女性前8個月的月經周期最長為30天,最短為28天,代入公式為:

排卵期第一天= 28天-18天= 10天

排卵期最后一天= 30天-11天=19天

那么,這位女性的“排卵期”開始于本次月經來潮的第10天,結束于本次月經來潮的第19天。

小叮嚀:

用月經周期推算是粗略的方法,在推算出的排卵期內都可以受孕,越接近排卵期的中間天數,越容易受孕。

 測量基礎體溫

適合人群:作息時間規律,有耐心的未孕準媽咪

操作方法:

  正確測量

測量從月經來潮第一天開始,到下個月經來潮為一個周期。于每日清晨起床前,在不說話和不做任何活動的情況下,把體溫計放在口腔里5分鐘,然后把測量到的體溫度數記錄在體溫記錄單上。為了提高正確性,應在每晚臨睡前把體溫計上的水銀柱甩到35℃以下,并把它放在隨手可取的地方,盡量減少活動。

  正確記錄

將測量到的基礎體溫正確地記錄在體溫記錄單上,可用縱軸坐標表示體溫的度數,每一小格為0.1℃。橫軸坐標表示日期和月經周期日,每一小格為1天。從月經來潮的第1天開始,將每天所測量到的體溫度數用小點畫在相應的體溫記錄單的位置中,一直到下次月經來潮的前1天為止,最后將各個小點用直線按順序連接起來,就成為1個月經周期的基礎體溫曲線。圖中可用涂色部分表示月經期,如遇有感冒、發熱、腹瀉、失眠等情況,往往容易影響基礎體溫,應在表格的下面加以說明。

 小叮嚀:

基礎體溫一般需要連續測量3個以上月經周期才能說明問題。如果月經周期規則的話,測量幾個周期的基礎體溫后,基本上就知道自己的排卵日期了。

觀察陰道分泌物

適合人群:沒有陰道炎癥或者其他婦科疾病的未孕準媽咪

 操作方法:

宮頸黏液由子宮頸管里的特殊細胞所產生,隨著排卵和月經周期的變化,其分泌量和性質也跟著發生變化。在一個月經周期中,先后出現不易受孕型、易受孕型和極易受孕型3種宮頸黏液。

●不易受孕型:為月經周期中的早期黏液,在月經干凈后出現,持續3天左右。這時的宮頸黏液少而黏稠,外陰部呈干燥狀而無濕潤感,內褲上不會沾到黏液。

●易受孕型:這種黏液出現在月經周期中的第9~10天以后,隨著卵巢中卵泡發育,雌激素水平升高,宮頸黏液逐漸增多,稀薄,呈乳白色。這時外陰部有濕潤感。

●極易受孕型:排卵前幾天,雌激素進一步增加,宮頸黏液含水量更多,也更加清亮如蛋清狀,黏稠度最小,滑潤而富有彈性,用拇指和食指可把黏液拉成很長的絲狀(可達10厘米以上),這時外陰部感覺有明顯的濕潤感。

小叮嚀:

一般認為分泌物清澈透明呈蛋清狀,拉絲度最長的一天很可能是排卵日,在這一天及其前后各3天為排卵期。

利用測排卵試紙

適合人群:所有準備懷孕的未孕準媽咪

 操作方法:

排卵試紙是通過檢測黃體生成激素(LH)的峰值水平,來預知是否排卵的。女性排卵前24~48小時內,尿液中的黃體生成激素(LH)會出現高峰值,用排卵試紙自測,結果就會顯示為陽性。一般排卵試紙包裝上都有說明(須嚴格按照說明做,才能盡量減少誤差)。

與早早孕試紙不同的是,不可使用晨尿,并盡量采用每天同一時刻的尿樣,收集尿液前2小時應減少水分攝入,因為稀釋了的尿樣也會妨礙檢測結果。

要是月經周期比較規律,在經期前14天(也就是預計的排卵時間),這個時間的前三天加后三天,連續六天測定;要是月經不規律或者不正常,則一般在月經干凈后第三天開始測。直到試紙上兩條杠一樣深或第二條杠比第一條杠還深,就說明將在24~48小時內排卵,其他測試結果可參考說明書的圖示。

 小叮嚀:

試紙雖然方便,但由于制作過程、操作者本身等原因,準確率大概只有75%。

利用避孕優生檢測鏡

適合人群:所有準備懷孕的未孕準媽咪

操作方法:

唾液與女性激素水平有關。在女性排卵前1~5天,使用避孕優生檢測鏡可觀察到唾液結晶圖像開始出現“羊齒狀結構”,至排卵時期最為清晰、典型,之后,“羊齒狀結構”逐漸破壞,到排卵后1~5天變為“點狀結構”,一直持續到下一個排卵期的到來。步驟如下:

1、拔去上蓋,露出黑色檢測鏡鏡頭,拔下黑色鏡頭。

2、清潔鏡頭底部的載物玻璃,取唾液涂于載物玻璃上。

3、唾液風干后將鏡頭插回鏡筒。

4、鏡頭面對眼睛,向“開”的方向旋轉鏡筒點亮光源,再旋轉鏡頭的八角形部分調焦觀察圖像至最清晰為止。

5、觀察完畢后,向“關”的方向旋轉鏡筒,將光源熄滅。

小叮嚀:

●取樣前兩小時,不得飲酒、吸煙;若剛進食,應漱口,1小時后再取樣。早晨剛起床后,不得取唾液。

●可用眼鏡布蘸少許水或有機溶劑清潔鏡頭的載物片;檢測鏡鏡頭不能用大量的水或有機溶劑清潔。

●人流、藥流、緊急避孕后3個月內,服用含激素類藥物期間測得結果不作參考。

●月經周期不規律的女性,應至少先檢測兩個月,做好記錄,以便掌握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