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媽媽應做好的營養準備

1.實現標準體重

育齡婦女若體重過低,說明營養狀況欠佳,易生低體重兒;體重過高則易導致自身發生某些妊娠并發癥,如高血壓、糖尿病等,且會導致超重兒的出生,故準備懷孕的婦女首先要實現標準體重。標準體重的計算方法是用身高(厘米數)減110,所得差以千克為單位即為標準體重。統計資料顯示,懷孕后期的體重都會比孕前增加1/5左右,孕前如果體重低于標準值,特別是相差過大者,則應當增加飲食量,使自己體重達到標準值。

2.加強孕前營養,注意合理飲食

準備生育的婦女應特別注意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的攝入。可以根據自己的家庭情況和不同季節,科學地安排好一日三餐,嚴防發生孕前貧血。大量醫學資料證實,孕前婦女營養不良,懷孕后更容易導致嚴重貧血的發生。而孕婦如果貧血,其胎兒也常常營養不良,可能出現低體重兒、早產、甚至死胎等情況,很不利于優生。有的婦女孕前肥胖,擔心懷孕后體形不好,因而限制進食,這樣做會使體脂消耗,酮體增加,對胎兒的健康發育不利。因此,不應限制進食和盲目減肥,影響優生。

3.要注意食物的選擇,避免食用被污染的食物

有些腌、臘制品及罐頭等加工食品,不如同類新鮮食物營養、衛生。食用蔬菜時,應注意清洗干凈。平日盡量飲用白開水,避免飲用各種咖啡、飲料、果汁等飲品。另外,炊具盡量使用鐵或不銹鋼制品,避免使用鋁制品及彩色搪瓷制品,以防鉛元素對人體細胞產生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