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需營養均衡 過剩≠易受孕

補充營養,補充營養,還是補充營養……對于孕媽媽來說,每天就這樣“被營養”。古語有云:不能輸在起跑線上。也正因為如此,備孕期的未準媽媽們為了能夠順利的懷上寶寶,會想盡辦法來補充身體營養。但是你知道嗎,如此瘋狂的補充營養不僅不會讓寶寶快速來到你身邊,還很容易造成營養過剩,給身體健康帶來影響。

  一、備孕補營養 不可貪多

  1.維生素
  備孕女性若每天服用超過一萬單位的維生素A,則有1/4機會造成寶寶畸形,如先天性心臟病以及眼睛、顎裂、耳朵的畸形,另外有1/4機會造成智障。若維生素D補充過多(每日超過15毫克),容易造成孕婦的軟組織的鈣化。
  2.鋅
  鋅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體生長髮育、生殖遺傳、免疫、內分泌等重要生理過程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備孕期及孕期的準媽媽對于鋅的補充超過每日45毫克,容易造成早產。
  3.鐵
  建議備孕媽媽懷孕后的在3個月以上時再補充鐵。一般來說,孕婦每天補充30毫克鐵即可(除非有嚴重貧血),服用鐵劑應在空腹時且不要同時服用鈣及鎂,因為鈣、鎂會抑制鐵的吸收。
  4.蛋白質
  過多的攝入蛋白質究竟會帶來什么樣的影響呢?備孕媽媽在飲食中蛋白質含量過高會降低女性懷孕的成功率。食譜中蛋白質含量過高,生殖系統中銨的含量就會相應提高,從而影響H19基因的正常印記和胎兒發育,并導致流產幾率增加。對于那些想要孩子的女性來說,蛋白質的攝入不應超過總能量的20%。
  5.水果也不宜過量
  許多準媽媽為了生個健康、漂亮的寶寶而拼命吃水果,甚至還把水果當蔬菜來吃。她們都相信:吃水果多多益善。其實,水果并不能代替蔬菜。水果中的纖維素成分并不高,但是蔬菜里的纖維素成分卻很高。有些水果中糖分含量很高(如西瓜、葡萄等),攝入過多,可能會導致妊娠糖尿病。由于很多備孕期的女性很難第一時間知道自己已經懷孕,因此,在備孕期就應該注意這些含糖量高的水果要少吃。
  tips:我們剛剛在上文給備孕期的女性介紹了哪些營養素及食物不可攝取過多。其實,除了提到的幾種外,小編還是建議大家,在日常飲食中任何食物都不可過多食用,只有均衡營養,蔬果、魚、肉、蛋、主食等均有平衡比例的攝取才能保證身體的健康。

  二、備孕補充營養有學問 低脂飲食也會受孕失敗

  在準備懷孕的時候,必要的脂肪酸準備是一定要有的。如果準媽媽孕前一味減肥,攝入低脂食物而使體內脂肪缺乏,將導致受孕失敗或者即使受孕了也會危及到胚胎的發育。所以,脂肪的準備是必不可少的。

  三、美味食譜 助備孕女性好“孕”到

  1.養胃花旗參雪蛤
  材料:雪蛤、黃酒、純凈水、花旗參、姜汁、冰糖、白酒。
  做法:
  a.將雪蛤用黃酒泡發4小時后,再用溫水浸泡至完全發脹,用牙簽或鑷子仔細挑出雜質。
  b.將姜汁與白酒混合在一起,過雪蛤去腥味后,備用。
  c.將花旗參切成薄片,與雪蛤、冰糖、純水放在一起用文火燉煮4小時即可。
  Tips:最好用沙鍋隔水燉(就是小鍋放在大鍋里,大鍋加水)。不銹鋼鍋子其次,鐵鍋不要用。雪蛤泡的時間應該超過24小時,燉的時候加一點點姜汁可以比較徹底地去除腥味。
  營養小科普:雪蛤是很好的女性補虛品啊,主要功能之一就是有效補充體內雌性激素不足,很多準備要寶寶的女士使用雪蛤來補充激素助孕和增強體質的,與花旗參一起燉煮,起到溫補作用。
  2.滋陰鮑汁花膠鵝掌
  材料:火腿、豬肉、雞肉波蘭鵝掌、芥菜、花膠、鮑汁。
  做法:
  a.用上等豬腳、火腿、老雞花七天七夜煲成高湯,去骨后加入鮑汁熬煮成香濃醇厚的濃汁。
  b.將鵝掌過水后瀝干水分與用溫水泡發后的花膠一起放入燉盅,倒入步驟1熬煮好的濃湯,放入鹽、料酒等調味品,用文火燉煮6小時左右,至湯汁收干即可。
  c.將芥菜洗凈后過水用濃湯灼熟擺碟兩邊,制好的花膠和花菇保持完整擺放在芥菜中間,再用鮑汁芡淋上即可。
  Tips:花膠的制作過程中,要用溫水泡夠時間。一定不能碰油,甚至半滴的油,不然花膠會馬上散開。花膠為膠質極重之物,容易粘底,煲時宜用竹笪墊底,以防燒焦。
  營養小科普:從中醫角度,花膠極有滋補食療作用,是取自魚鰾曬干制成,口感既韌性又滑爽,與鵝掌搭配起來相得益彰。鮑魚汁鮮香味濃,淋在花膠上,旁邊再配以兩顆碧綠脆嫩的芥菜,色香味躍然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