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性宮寒調理 別錯過這7種食材

宮寒對于大部分女性來說都不陌生。宮寒會影響女性的健康,對于受孕也有一定的影響,所以女性在懷孕前有必要調理身子,尤其是在冬季更要驅趕宮寒。

  調理宮寒 先防后除

  驅趕宮寒,大家首先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一方面要對某類食物忌口,尤其是來月經時,要少吃虛寒的食物,例如白菜、白蘿卜、椰菜、黃牙白、綠茶等,更不能貪吃雪糕、冷飲等。
  如果受寒了,例如淋雨、濕發出門時,一定要事后補救,給自己煎一碗驅寒湯。用紅糖2湯匙、生姜7片,水煎10分鐘即可,飲用1-2次就可以驅走寒氣。

  宮寒了怎么辦?7種食材助暖宮

  1.驅除宮寒食材:當歸
  關于當歸,有這樣的說法“歸頭補血、歸身養血、歸尾破血、全身活血”,當歸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的功效。當歸是中醫常用藥,被譽為“血中圣藥”。臨床常用于治療女性月經病,例如痛經、月經不調等,但不適合孕婦食用。
  當歸吃法:將當歸切成薄片,取5—10克煮水或泡水當茶飲。也可以在燉雞、燉肉中加入少量的當歸。
  2.驅除宮寒食材:桂圓肉
  桂圓肉中每100克含鐵量大約是3.9毫克,在水果中也屬含鐵量相當豐富的,可用于貧血的食療中,一般煲湯、煮粥為宜。但桂圓肉屬于溫熱食物,對于孕婦、兒童不適合。
  推薦食譜:桂圓紅豆大棗湯
  食材:干桂圓30克、大棗50克、紅豆150克、清水1500克。
  做法:
  a.紅豆用清水洗凈,浸泡2小時備用。
  b.桂圓去殼留肉備用。
  c.泡好的紅豆、大棗、清水,上火煮沸。
  d.加入桂圓。
  e.再次沸騰后,轉文火煲60分鐘。
  3.驅除宮寒食材:枸杞
  枸杞雖然具有很好的滋補和治療作用,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服用的。由于它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癥、腹瀉的人最好別吃。
  推薦食譜:枸杞紅棗煲雞蛋
  食材:雞蛋2個、棗(干)8顆、紅糖少許、水適量。
  做法:
  a.雞蛋﹑枸杞和紅棗用水清洗干凈,備用。鍋中加適量水,放入雞蛋和大棗開始煮。
  b.開鍋后,煮10分鐘左右,雞蛋就熟透了。
  c.把雞蛋撈出來放冷水冰一下,剝去雞蛋殼。把剝好的雞蛋再次放入鍋中,一起煮。把紅糖倒入鍋中。
  d.枸杞放進去。煮5分鐘即可。
  4.驅除宮寒食材:紅豆
  枸杞雖然具有很好的滋補和治療作用,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服用的。由于它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癥、腹瀉的人最好別吃。
  推薦食譜:紅豆大補湯
  食材:紅豆50克、棗(干)5個、枸杞子10克、姜1塊、紅糖適量。
  做法:
  a.紅豆洗凈,浸泡一段時間,再重新洗凈。
  b.紅棗、枸杞洗凈,稍稍浸泡后再沖洗干凈。
  c.姜切片,將所有材料放入燉鍋,煮成湯,即可飲用。
  5.驅除宮寒食材:黑棗
  黑棗性溫味甘,富含蛋白質、糖類、有機酸、維生素B和維生素E,和磷、鈣、鐵等微量元素,還有各種營養元素,有補腎與養胃的功效。并對延緩衰老、增強機體活力、美容養顏都很有幫助。
  所以黑棗被稱為“營養倉庫”,經常食用可以幫助女性補氣養血、維持上皮細胞組織的功效。以及可以暖腸胃、明目活血、利水解毒,是潤澤肌膚、烏須黑發佳品。
  推薦食譜:黑棗山藥生魚湯
  食材:魚肉200克、山藥80克、黑棗適量、水適量
  做法:
  a.生魚一條,山藥一節,黑棗5粒、枸杞少許。
  b.生魚切成一節一節。
  c.把山藥去皮切小塊和黑棗泡于水中。
  d.煎鍋倒少許油,煎生魚至表面變黃。
  e.把山藥、生魚、黑棗一起倒鍋中,倒入熱開水。
  f.煮至湯色變濃白,下鹽調味與撒入枸杞關火。
  6.驅除宮寒食材:黑豆
  黑豆富含對人體有益的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及鈣、磷等多種微量元素。有排膿拔毒、消腫止痛等功效,并有益于防治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等疾病。
  《本草綱目》中描述:“久食黑豆,好顏色,變白不老。”所以說黑豆對女性養顏大有裨益,再者黑豆還可以調理月經。
  推薦食譜:黑豆核桃蜂蜜奶
  食材:黑豆500克、核桃500克、牛奶1杯、蜂蜜1匙
  做法:
  a.黑豆炒熟(可用烤箱烤熟的,倒在烤盤上,200度,10分鐘左右),冷卻后磨成粉(用料理機打成粉,盡量細膩,口感好)。
  b.核桃炒微焦(可用烤箱烤的),冷卻后去衣,搗成泥。
  c.取以上兩種食品各1匙,沖入煮沸過的牛奶1杯后加入蜂蜜1匙即可。
  7.驅除宮寒食材:益母草
  有活血調經、利水消腫的作用。主要治療月經不調、痛經、閉經等,但是孕期忌食。
  推薦食譜:黑木耳益母草
  食材:益母草50克、黑木耳30克、白糖30克。
  做法:
  a.益母草用紗布包好,扎緊口。
  b.黑木耳水發后去蒂洗凈,撕成碎片。
  c.鍋置火上,放入適量清水、藥包、木耳、煎煮30分鐘,取出益母草包,放入白糖,略煮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驅除宮寒的食物大多數性偏熱,在食用的時候不要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