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吃什么 3類食物帶來好孕氣

孕前的合理營養對于保證優生優育以及母親的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妊娠早期是胎兒器官分化形成的關鍵階段,這一階段胎兒的營養來源很大程度依靠婦女孕前體內的營養儲備,如等懷孕后再注意,那就為時已晚了。因此,打算做媽媽的朋友們最好提前3——6個月開始做準備,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僅為自己的健康,也為寶寶創造一個良好的營養環境。

  一、補充葉酸

  富含葉酸的動物性食物包括動物肝臟、腎臟、蛋類、魚類;而植物性食物中的綠葉蔬菜(如芹菜、菠菜、生菜、蘆筍、油菜、小白菜)、豆類、土豆、萵苣、梨、柑橘、香蕉、檸檬、草莓、橙子及堅果類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葉酸。
  推薦食譜:翡翠菠菜餅
  菠菜莖葉柔軟滑嫩、味美色鮮,含有豐富維生素C、胡蘿卜素、蛋白質,以及鐵、鈣、磷等礦物質。
  主料:菠菜100g雞蛋1個面粉200g
  輔料:花生油適量鹽適量蔥油5ml
  步驟:
  1.準備食材:菠菜、雞蛋。
  2.菠菜去掉根部洗凈,放到開水里焯燙一下。
  3.稍軟即撈出過涼,切小段。
  4.放到料理機里加少許的水榨成菠菜汁。
  5.雞蛋打散,倒入菠菜汁。
  6.調入適量鹽,并加入適量面粉攪拌,成稠糊的面糊,加入蔥油,攪拌均勻。
  7.平底不粘鍋加少許的花生油。
  8.用勺子舀面糊入鍋內,輕輕的晃動平底鍋,把面糊攤成圓餅狀。
  9.用小火慢慢的煎烙,一面煎好了翻面,兩面煎熟即可。
  推薦食譜:木瓜草莓汁
  每天攝取適量的果蔬汁,可補充人體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排毒美容,讓身體更加輕松。此款果蔬汁補充維生素,排毒清腸,美白淡斑。
  主料:木瓜100g草莓150g
  輔料:煉乳15g檸檬汁適量
  步驟:
  1.準備好所有的食材。
  2.木瓜去皮切塊,草莓洗凈切塊。
  3.所有食材放入榨汁機加入煉乳。
  4.加入幾滴檸檬汁,攪打成汁。
  5.倒入杯中即可飲用。

  二、補充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精子和卵細胞的基本原料,對提高精子活力,提高受孕幾率是非常重要的。禽、畜、魚肉,奶類,蛋類,豆類及豆制品中所含的蛋白質為優質蛋白質。多種食物中的蛋白質都要有攝取。
  推薦食譜:板栗燒牛肉
  板栗和牛肉一起燉著吃,對那些腎虛、脾胃功能較弱的人非常適合,健康人吃更能強身健體。
  主料:牛肉500g鮮栗子200g香菇5朵
  輔料:油適量鹽適量醬油適量甜面醬適量蔥適量花椒適量姜適量草果適量八角適量
  步驟:
  1.鍋中注入清水,燒沸后將牛肉放入,焯水后打去浮沫,肉質緊縮后即可撈出濾干水。
  2.炒鍋置于旺火上,熱鍋放入油,下入蔥姜、草果、八角、花椒炒出香味。
  3.倒入牛肉煸炒,并放入醬油、甜面醬煸炒,水分大部分吸入肉質中。
  4.放入香菇,放入清水,燒開后小火燉20分鐘。
  5.放入板栗,再燒10分鐘,用旺火收汁,汁濃時即可裝盤上桌。
  推薦食譜:土豆燒排骨
  土豆是低熱能、多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排骨能夠補充優質的蛋白質。
  主料:排骨700g土豆400g
  輔料:油適量鹽適量糖適量老抽適量姜適量五香粉適量
  步驟:
  1.將土豆切塊在鍋中煎至兩面金黃。
  2.鍋中倒油,放入糖不斷翻炒,直到糖融化,變成暗紅色的泡泡。
  3.放入排骨翻炒使其每一塊都充滿沾到糖色。
  4.倒入開水,放老抽、鹽、姜、五香粉,大火煮開后轉小火。
  5.待排骨7分熟的時候加入土豆,土豆軟爛即可。

  三、微量營養素

  鈣、鐵、維生素A、維生素D、B族維生素等微量營養素缺乏不但對婦女身體健康造成影響,還會直接影響胎兒的生長髮育,因此計劃懷孕的婦女應特別注意這些營養素的供給。也可請醫生幫助診斷,對自己的營養狀況作一全面了解,有目的地調整飲食,重點增加平時體內含量偏低的營養素的攝取。
  推薦食譜:黃瓜拌豬肝
  豬肝有補肝、明目、養血的功效,特別適合貧血的人群食用;黃瓜含有多種維生素,清脆可口。
  主料:豬肝500g
  輔料:蔥適量姜適量蒜適量干辣椒適量生抽適量醋適量香油適量黃瓜適量辣椒油適量鹵料包適量
  步驟:
  1.豬肝洗凈,用清水泡一個小時,期間要多換換水。
  2.鍋里倒入老鹵水,再加入一個鹵料包,再放入蔥段姜塊和辣椒、鹽、醬油。
  3.把泡好的豬肝放進去,水開后再煮25分鐘左右,用筷子扎透豬肝無血水,即可關火。
  4.用所有調料準備好調料汁。
  5.鹵好的豬肝涼后切成片,再把黃瓜洗凈切成片,放入大點的盆中,加入蔥花和蒜末,再倒入調料汁,拌勻就可以裝盤了。
  推薦食譜:雙菇毛豆雞丁
  毛豆中的卵磷脂是大腦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之一,有助于改善大腦的記憶力和智力水平,而且毛豆中的鐵易于吸收;雞肉的肉質細嫩,營養豐富,富含多種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有增強體力、強壯身體的作用。
  主料:雞脯肉250g毛豆250g杏鮑菇50g香菇30g胡蘿卜30g
  輔料:油適量鹽適量蔥姜適量料酒10ml糖3g生抽25ml胡椒粉1.5g水淀粉適量香油適量
  步驟:
  1.杏鮑菇和香菇洗凈切丁,用開水焯燙一下過涼備用,毛豆也用開水煮上1分鐘過涼。
  2.胡蘿卜切丁,雞肉洗凈切丁加入糖,料酒,胡椒粉,生抽,淀粉抓拌均勻。
  3.炒鍋倒油爆香蔥姜,倒入雞肉翻炒至變色盛出備用。
  4.加少許油,倒入胡蘿卜翻炒,加入毛豆翻炒片刻,再加入生抽、糖和鹽繼續翻炒片刻。
  5.倒入杏鮑菇和香菇翻炒均勻,再把炒過的雞肉倒入繼續翻炒均勻。
  6.淋入水淀粉、少許香油炒均勻,關火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