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五種病傳男不傳女 生女兒更好

雖說生兒生女一樣好,可是在寶寶沒有生下來之前,大部分的準爸媽們還是比較期盼兒子的到來的。可是,對具有某些遺傳病的家族來說,生兒子未必是好事,因為這些疾病都是會傳給兒子的,生女孩會更健康。
一、這些疾病傳男不傳女
有些遺傳病,是屬于伴性遺傳的,也就是說家族里的某些疾病,會只遺傳給兒子或者女兒,與性別有關。以下五種疾病,就是屬于傳男不傳女的例子。
1、禿頂
中年謝頂,這讓男人們無可奈何。目前,已經有研究表明,脫發也跟遺傳基因有關,而且禿頂遺傳的基因,很大程度上是來自母親,而母親這些變異的染色體,則是來自于外公的遺傳。根據伴性遺傳的繼承理論來講,假如父親是禿頂,兒子就有50%的概率會繼承這一疾病。
2、血友病
血友病是指由于人類體內缺乏控制因子Ⅶ凝血成分,導致血液無法凝固的癥狀。這種患者只要有輕微的損傷就會出血不止,甚至是在體表無外傷的情況下,也會出現皮下及關節內出血。它是屬于典型連鎖隱性遺傳,致病基因位于X染色體,一般由母親攜帶致病基因,遺傳至兒子患病。
3、杜氏肌營養不良
這是一種基因缺陷所導致的病癥,因為致病基因DMD位于X染色體上,因此都是男性發病,女性為致病基因攜帶者。這種病癥在發病的時候,大腿肌肉會出現萎縮,小腿變得粗壯但是無力,走路姿勢像鴨子,經過幾年之后就會逐漸癱瘓。一般在4歲左右發作,最晚也不超過7歲,而到20歲左右由于肌無力、呼吸衰竭而死亡。
4、蠶豆病
蠶豆病與吃蠶豆有關,是因吃蠶豆而引起的急性溶血性貧血,多見于9歲以下兒童。蠶豆病的遺傳比較常見的情形是夫妻雙方都健康,但是母親帶有一條變異染色體,所以兩人所生的男孩會有50%患病的概率,而女孩都正常,但屬于有一半成為這種疾病的攜帶者。
5、紅綠色盲
色盲,是一種傳男不傳女的遺傳病,最常見的就是紅綠色盲。人的色盲基因只存在于X染色體上,Y染色體上沒有。與其他病癥所不同的是,父親的色盲基因是通過傳給女兒,而后再通過女兒傳給外孫的。也就是說,當父親為紅綠色盲患者時,女兒多數會繼承;當母親為患者時,致病基因大多是由兒子繼承。
二、IT男容易生女兒?
網上流傳得很廣的一個說法:“IT男”生女兒的幾率會比生兒子的幾率大得多。從事軟體開發的曾先生就是典型的IT男,每天的工作都是與電腦打交道,說話功能都逐漸退化了,打字也只會用程式語言來表達。好不容易相親談了個女朋友,女朋友卻讓他先換工作,理由是IT男都只能生女孩。
曾先生個人是完全不相信這一套理論的,自己辦公室其他同事也有生兒子的,但相對而言確實是生女孩的多一點。為了說服女朋友,他與女朋友一起到醫院咨詢了醫生的看法。
網上所說的IT男,是即指計算機維修工、資料庫系統管理員、游戲程式開發師等,一般也是比較宅的男性,往往在電腦前面一坐就是24個小時。而電腦輻射、久坐對于男性的生殖功能、性功能等確實都會有影響。
醫生對其男性患者的分析發現,從事IT行業的男性精子活力、密度呈不同程度下降,輻射可導致Y染色體損傷,如果Y染色體活力下降,則生女孩的幾率增加。若Y染色體受損程度較小,在告別與輻射有關的行業后,隨著神經細胞的更新,損傷可修復。
當然,還未有直接證據證明“從事IT行業的男性生女孩的比例大”的傾向性,但可以確定的是,疲勞、辛苦和外界環境因素,會對男性的身體狀況造成一定影響。如果尚未結婚的男性,盡量不要久坐在電腦前,每隔一段時間,遠離輻射源,站起來走動;同時多吃有防輻射功能的水果,如橙子、奇異果、西柚等也有益身體健康。
三、莫輕信網傳生女孩的8個特征
當然,民間還有很多說法可以判斷生兒生女,但這些方式都沒有直接的醫學理論進行支撐,準爸媽們可以當做笑談看看就好,千萬莫要輕信。
1、孕婦喜歡吃辣
“酸兒辣女”一說,也是民間流傳最廣的生兒生女的特點。也就是說,準媽咪懷孕后慢慢變的喜歡吃辣,是懷女孩的癥狀。
2、寶寶胎動靠右
部分地域將“男左女右”的說法沿用到生男生女中,認為胎寶寶的胎動靠右,則孕媽懷的一定是女兒。
3、肚子呈渾圓型
如果準媽咪懷孕之后肚子是渾圓型的,那就極有可能是懷的是女寶寶,若是肚子呈尖狀,則是懷男寶寶。
4、寶寶胎心較弱但快
也有人認為,孕期可以通過寶寶的胎心強弱判斷寶寶性別,寶寶胎心較弱但頻率加快,是要生女孩的特征。
5、準媽咪越變越好看
有說法認為,如果準媽咪懷的是女寶寶,在雙重孕激素的作用下,準媽咪的容貌會變得越來越好看,皮膚變的更加白嫩。
6、肚臍外凸
很多老人家認為,肚臍外凸或肚臍下的黑線細而淺是懷女孩的特征。所以如果孕婦發現自己肚臍外凸肚臍下的黑線細而淺,說明懷女孩的可能性大。
7、懷女孩肚子是下懷
有種說法:上懷男孩、下懷女孩,意思如果肚子膨脹的是上半部分,則懷的是男寶寶,如果脹大的是下半部分,則是懷女孩的特征。
8、肚子大的明顯
有說法認為,若是準媽咪懷的是女寶寶,孕婦的肚子會大的快、大的明顯,有些在孕四個月左右肚子就會很顯懷,而懷的男寶寶則是在孕晚期才迅速脹大的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