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紅糖養生的食療方

  紅糖養生的食療方
●紅棗杞子木耳湯:
黑木耳30克、杞子15克、紅棗5個、紅糖50克煎服,每日2次。經常服用,有除黑眼圈的作用。
●紅棗菊花粥:
紅棗5~10枚、黑米100克、菊花15克,一同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粥,待粥煮至濃稠時,放入適量紅糖。此方具有健脾補血、清肝明目之功效,常食用可使面部膚色紅潤,起到保健防病、駐顏美容的作用。
●生姜紅糖茶:
生姜15克、紅糖適量。開水沖泡代茶飲之,能治療風寒感冒,能有效緩解寒淤血淤型女性的痛經痛苦。
●紅糖黨參赤小豆湯:
黨參30克、赤小豆30克、丹參15克、紅糖適量,水煎取汁,加入紅糖,常用可使膚色滋潤。
●燕窩蜜棗湯:
燕窩15克、蜜棗15克、紅糖適量,將燕窩用清水泡開除去雜質,然后與蜜棗(去核)同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煮至蜜棗爛熟,再加入紅糖食用。此方有養顏和去除皺紋之功效,使膚色光澤滋潤。
●益母姜棗紅糖水:
益母草20克、干姜15克、大棗3枚、紅糖30克煎服。具有溫經散寒功效。適用于寒性痛經及黃褐斑。
●山楂桂枝紅糖湯:
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紅糖30~50克。將山楂肉、桂枝放入瓦煲內,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剩1碗時,加入紅糖,調勻,煮沸即可。具有溫經通脈,化淤止痛功效。適用于婦女寒性痛經癥及面色無華者。
紅糖湯水散寒活血暖脾胃
“女子不可百日無糖,指的就是紅糖。”黃啟輝指出,雖然日常食用不少人都較常用白糖,但白糖味雖甘,性偏寒,且幾乎不含微量元素成分,其營養功效自然與紅糖不可同日而語。據他介紹,紅糖有排毒滋潤的作用,中醫認為紅糖性溫,有化淤生津、散寒活血、暖胃健脾、緩解疼痛的功效,1000克紅糖含鈣900毫克、鐵100毫克,而鈣、鐵又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