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性如何預測自己的排卵期

美婷今年29歲,希望能盡快懷孕,但是不知怎樣才能準確測知排卵期,聽朋友說通過測量體溫的方法可以測知,可是她感覺特別煩瑣,不得要領。下面就來聽聽專家對于這個問題是如何解釋的。
現在很多人都想有計劃地懷孕,所以很關心排卵期怎么計算,哪天是排卵日?怎樣才能讓自己的小寶寶如期而至。
正常生育年齡的婦女,每月都有一個卵子發育成熟并排卵,精子與這個排出的卵子結合并轉移到子宮內發育成胎兒。可是卵子的存活時間只有24小時, 精子的存活時間只有72小時,怎樣才能準確掌握排卵日,如期行房事而懷上一個小寶寶呢?當然現在醫學很先進,在醫院內有很多先進的方法來檢測排卵。但需要 花費大筆的金錢、大量的時間、甚至身體的創傷,對正常工作生活的婦女來說不實用。這里介紹三種簡單的預測排卵的方法。
一、根據月經周期計算排卵期
月經周期正常的婦女,排卵的日子實際上是相對固定的,應該是在下一次月經來潮前的14天左右,比如說這次月經是10月1號來的,下月應該11月 1號來月經,排卵日就在10月16號左右。對于月經不規律的婦女排卵的日期就不太好掌握了,那就要靠基礎體溫測定和觀察白帶的情況來估算了。
二、通過基礎體溫找出排卵期
基礎體溫正確的測量方法是每天清晨睡醒后不做任何活動,躺在床上試口表,把每天的測得的體溫畫在體溫單上。排卵前基礎體溫比較低,排卵時體溫再 下降0.1~0.2℃,排卵后體溫立即升高0.3~0.5℃,一直到月經來潮前,受孕后仍持續這一水平,如果未受孕而月經來潮則體溫又會下降。如果想在排 卵期受孕的話,最好在體溫最低值24小時內同房,受孕率最高的。
注意:作息睡眠要有規律,需連續畫2-3個月的基礎體溫才能找出規律。
三、根據白帶變化發現排卵期
正常情況下,白帶的質和量隨月經周期變化。剛來完月經后,白帶色白、量少,呈糊狀。月經中期即將排卵時,由于宮頸腺體分泌旺盛,白帶增多,透明、微粘、似蛋清樣可拉長到10cm左右。排卵2-3天后,白帶變混濁,粘稠而量少。
方法:用手紙擦一下陰道口,觀察手紙上粘液透明度、量、拉絲度(用空白手紙輕貼手紙上的粘液慢慢拉長),粘液高峰日一般出現在排卵前2天至排卵后 3天。外陰也會自我感覺由干燥轉為潮潤,最后為滑時排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