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生男生女 民間說法多不可信

說法1:晨吐厲害,會生男孩?
這種說法是錯誤的。與此相反,妊娠反應嚴重的孕婦反而更可能生女孩。1999年,研究人員分析了瑞典8186名因妊娠反應而住院的孕婦,發現其中只有44.3%產下了男嬰。
丹麥專家亨里克通過研究也發現,妊娠反應嚴重的孕婦只有46.5%產下男嬰,而其他孕婦生男孩的比例為51%。他還表示,婚姻狀況也可以影響男女比例,相對來說,單身媽媽更容易生女兒。
說法2:胃口好的會生男孩?
雖然美國波士頓醫院的研究顯示,懷男孩的孕婦胃口一般比懷女孩的更好,但差別并不很大,不足以據此精確預測胎兒性別。北京積水潭醫院婦產科護士長肖亞蘭也表示,懷孕后,孕婦口味的改變,和孕婦個體差異,以及孕齡、懷孕環境、心情等都有關,卻與孩子性別無關。
說法3:愛吃酸生兒子,愛吃辣生女兒?
“酸兒辣女”是民間說法,北京協和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樊慶泊指出,這只能算是百姓對生產經驗的感覺總結。從醫學角度上講,如果孕婦食欲下降,確實會對酸或辣的東西比較敏感,屬于個體差異化的正常妊娠反應,與胎兒性別沾不上邊。
說法4:從胎兒心率可預知性別?
有些地方流傳一種說法:胎兒心率在每分鐘140次以上的為女孩,每分鐘140次以下為男孩。
但其實,隨著胎兒的成長,其心率是在逐漸下降的。8—10周時,胎兒心率每分鐘為170—200次,懷孕中期則下降為每分鐘120—160次。 研究人員曾用超聲波測量不到14周大的胎兒的心率,發現女孩的心率為每分鐘151.7次,男孩的為每分鐘154.9次,差別并不大。但在分娩時,確實是女 嬰的心率比男嬰快。
說法5:尖肚子生男,圓肚子生女?
肖亞蘭說,孕婦的肚型與胎兒的位置、體重,及羊水的多少等多因素有關。比如有些運動型孕婦,懷孕時肚皮就會緊一些;不愛運動,整天坐著的,則肚皮松一些,百姓可能因此總結了肚型上的差異。
說法6:媽媽直覺很準?
“女性直覺”在許多方面威力強大,包括預測胎兒性別。1998年,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大學的研究人員調查了108名聲稱對胎兒性別有直覺的孕婦,結果60%的直覺正確。但是,這一研究并未公開發表,細節不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