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季食補,補不進去?那你需要先清理這條經絡啦

一進入春季,朋友們有沒有感覺到,咱們的脾胃動力沒那么好,沒有冬天那么能吃了。

好多朋友說,最近胃口變小了,看著肉有點不太吃得下了;還有些朋友,覺得排便不那么順暢了,有時候一整天也沒啥便意。還有像我爸那種,進入春天沒多久,就開始覺得困乏,隨便往哪里一坐,不受控制就能入睡,而且還總覺得沒睡夠。

上面這些種種的表現,是不是很熟悉?我們的話題,繞來繞去,都繞不開脾虛。

去年的五運六氣,以太陽寒水為主要的基調,又冷,又濕。脾的功能受這樣濕冷環境的拖累,導致了脾的不堪重負。

而今年的脾虛,則受五運六氣里,全年過旺的木氣影響,木氣對脾土能量約束太過,脾胃被欺負得無力反抗,就只好歇菜了。

我們可以從中醫“肝木”和“脾土”兩大系統之間生理功能的關系來理解:

(1) 脾土營木,木賴土以培之
“肝為木氣,全賴土以滋培,水以灌溉”。

——《醫宗金鑒.刪補名醫方論》

脾統血,主運化,是氣血生化之源。脾土所輸布的水谷精微能滋養于肝,給肝提供營養,同時讓肝的功能不至太過亢盛,且讓血有地方貯藏,血量得以調節,肝膽得以濡養而使肝氣沖和條達,有利于肝的疏泄功能的發揮。

(2)肝木疏土,土得木而達之
“木之性,主于疏泄,食氣入胃,全賴肝木之氣以疏泄之,而水谷乃化。”

——唐容川《血證論》

肝藏血而主疏泄,主升動,是氣機升降之樞。肝的疏泄功能正常,就能使脾升清胃降濁協調平衡,并分泌和排泄膽汁以助脾的運化,從而使脾運健旺,且生血有源、統攝有權。

《素問.寶命全形論》里也說“土得木而達”,說明肝木的疏泄是脾土功能正常發揮的前提。

這兩點結合起來講,肝木與脾土的能量和諧了才能相互為用。特別是本身就脾胃虛弱的人群,不要一味補脾,而忽略郁結不能升發的肝氣。需要疏肝與健脾雙管齊下。

無論是否脾虛的人,我們都有這種經歷,如果心情不好,胃口很容易差,沒胃口,又或者吃了不消化。這就是肝氣郁滯導致的脾胃功能下降。

如何判斷脾虛是否為肝郁引起的呢?
.舌頭伸出來,形狀是尖尖的

.容易情緒焦慮或抑郁

.食量少,吃一點就飽了,還常感覺不消化

.神疲懶言、體倦乏力

.口苦,咽干

.兩肋脹滿

. 咽部異物感,老感覺喉嚨里有東西梗著

.容易噯氣,泛酸

.失眠,多夢

.大便溏薄、少腹脹痛

.胃脘滿悶

有上面這些情況,建議在調理時,要疏泄肝郁、健運脾胃,兩手都要抓。

 

春季疏肝,理肝經

肝經上有三個重點易堵塞穴位:陰包穴、太沖穴、期門穴。

先取穴,再用手或撥筋棒點按。“痛則不通”如果有酸脹痛的感覺說明此處有堵塞,建議重點按揉。

再順著大腿內側推一推腿上的肝經,是不是也覺得挺疼的。大腿內側沿著肝經的方向,循著經絡推,特別是在氣頭上的時候,簡直是痛不可觸,把它刮通后,心中抑郁也會好很多。

此外,肝邪聚腋窩,疏肝理氣平時可多拍腋窩。每天拍打刺激可以寬胸理氣、調整氣血,改善心悸、胸悶、氣短等。

方法:用手掌拍對側腋下,雙側交換拍打,每次拍打30~50次,5遍。

除了這2個小動作,平時可多飲香氣馥郁的花茶,如玫瑰花、茉莉花等,以理肝氣,提神醒腦,讓人情志暢達。

春季健脾,多吃“土”

中醫的五行理論,將五臟類比到對應的五行,并利用五行相生、相剋、相乘、相侮的關系,來解釋五臟的病變和病變的原因。

脾胃居于人體的中焦,胃主受納,脾主運化,五行性質和土相似,因此我們常說脾胃屬土。

長在土地里的根莖類食物,最得地氣,比如蘿卜、紅薯、土豆、山藥、花生等等;另外土色為黃,黃色的食物,如小米、玉米、黃豆、南瓜、胡蘿卜、土豆等,這些充滿“土”氣的食物,都是能給脾胃助力的。

小米——春天補脾的王者

小米古叫代粟米,是谷子去殼后的產物,因其粒小,直徑約1.5毫米左右,故此得名。

粟在中醫藥中同樣屬于“本草?五谷”的范疇,歷代本草醫書均有記載。《本草綱目》記載:“養腎氣,去脾胃中熱,益氣。”主要功效直接于脾、胃、腎的補益,因此也是食品范疇。

 

五谷者,植物之種子也;種子者,植物之精華也。易經講,一物一太極。一粒種子就是一個完整的太極,吃一粒小米兒就相當于吞一個“太極”。有人大病一場后,就想吃小米粥、咸菜,因為當你身體消耗得很厲害,元氣不足,又想依賴于外界補充自己的精氣神時,五谷是最容易轉化成人體所需之精的。

人們常容易在春季犯困或者發脾氣,其實這都是肝氣虛的表現。春季應順應陽氣生髮,養陽護肝。而對于養肝助生髮,飲食方面當首推種子類食物。從中醫上講,種子類食物具有生髮性功能,能得春季天地之精氣,和季節合拍,因此多吃種子類食物益于鼓動人體的生機。

同樣是種子,數量越多則能量越大,滋補力就越強。故天生萬物,獨厚五谷,五谷中小米最佳。小米春種秋收,得天地之氣最全,得土氣最厚,為脾之果,最養脾胃。
脾胃是后天之本,是氣血生化之源,脾胃運化不好,那么吃再好的東西,也是枉然。反之,中焦脾胃運化得力,吃下去的東西,都會變成精氣血來滋養身體。人自然健康。

常聽我媽說,我們那輩孩子,如果小時候母乳不夠,就給寶寶喝稠乎乎的米湯,一樣肥白壯實。我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后,都有用小米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米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參湯”的美稱。

小米粥上一層“米油”可滋陰強身,用于治療腎陰虧損。清代趙學敏撰寫的《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米油“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陰之功,勝于熟地,每日能撇出一碗,淡服最佳”。中醫認為米油力能實毛竅,最肥人,滋陰長力,補液填精,滋陰之功勝于熟地。

 

小米熬煮出的粥,米香四溢,米湯冷卻后表面浮著厚厚的一層米油。輕輕地嘬上一口,Q彈軟糯,香甜爽口,越喝越香。

煮好的小米柔軟易嚼,都不需要細嚼,就從口中柔滑的滑入胃部,老人、產后女性、寶寶,都十分適合食用它。
小米油的食用注意事項:

1.小米以顆粒飽滿、充實、色鮮為佳,發霉變質不宜食。

2.小米與杏仁同食易令人吐瀉。

3.素體虛寒、小便清長者不宜多食。

兩個簡單易做的小米食方

 

-小米紅糖粥-

【食材】
小米 | 100克
紅糖 | 適量

【做法】
1. 小米100克,放入砂鍋中加適量水煮粥。

2. 加適量紅糖,米熟后食用。

 

紅糖能潤心肺,和中助脾,緩肝氣。有利于體弱者補益,我國很多地區的產后婦女,也常用小米紅糖粥來調補氣血。

 

-小米薺菜粥-

【食材】
小米 | 50g
薺菜 | 30g
鹽 | 2g

【做法】
1.小米洗凈放入砂鍋中,加十倍的溫水大火煮開,轉小火煮15~20分鐘。

2. 煮粥的時候把薺菜清洗干凈剁碎。

3.將薺菜放入鍋中,加二克鹽大火煮開。

4.邊煮邊攪拌,煮好后蓋上蓋子燜三分鐘即可。

 

春季多吃綠色蔬菜也有助于肝氣的生髮,薺菜更是春天十分應季的食蔬,加上健脾益胃的小米,同時把肝和脾都照顧到了,這碗粥做起來也十分方便,不妨試試這款綠色健康的早餐粥吧。

除了把小米煮成粥或糊,我們還可以將小米磨成粉,制成各種各樣的糕點。小米制成的糕點口感松軟獨特,特別適合兒童和老年人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