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要健脾要消暑要利濕,小暑補充津液必不可少的一碗甜水

仲夏即將結尾,夏天的第五個節氣——小暑也跟著來了。小暑一到,就意味著盛夏時節正式開始了。

“暑”,有炎熱的意思。小暑,即小熱,意指天氣從這之后會越來越悶熱和潮濕。

民間有語:“小暑過,一日熱三分。”天氣越來越熱,大家一定要注意在這段時間里防曬防暑,以及防濕熱。

小暑還有“倏忽溫風至,因循小暑來”的特點。溫風,就是挾裹著熱浪的風,帶著暑熱吹燙了大地,讓人感覺不到一絲涼意。所以,小暑后還要注意防濕熱。

夏天暑氣傷津液
津液不足易生病

在中醫里面,導致生病的原因有六種:風寒暑濕燥火。夏天暑氣比較盛,暑氣會傷津液。

最明顯的表現是,天氣熱的時候,我們會出很多的汗。可不要小瞧汗喲,汗血同源,汗為心之液。夏天稍微出些汗是好事,能排毒,但出汗太多,人就容易虛,覺得累,這個就是津液被過度消耗了。

 

羅大倫老師做過一個比喻說,津液就像河道中的水一樣,運送免疫系統的士兵到身體的各個部位,如果河道的水太少,運送士兵不及時,搗蛋分子就會趁機而入了。因此,人津液不足的時候,就容易生病。

特別是小孩子,滿頭大汗是經常的。所以,夏天一定要注意及時給寶寶補充津液,今天就為大家推薦幾道茶飲,全家人都可以喝,健脾、消暑、利濕、補津液。

烏梅飲

如果我們脾胃不給力的時候,喝水就越喝越渴,這時候有個辦法,叫做酸甘化陰。甘味和酸味一起,能促進人體吸收水分,轉化為體液。

說到酸甘化陰,那就不得不說烏梅了,化陰生津的好手,據《中國藥典》記載:烏梅,性味酸、澀、平,歸經歸肝、脾、肺、大腸經,功能主治斂肺,澀腸,生津,安蛔。

這就是我們智慧的老祖宗給大家準備好的夏日飲料“酸梅湯”。適合給閑不住,活動量大的,出汗多的小朋友們,滋陰潤燥。

 

竹蔗馬蹄茅根水

竹蔗馬蹄茅根水是廣東人非常愛喝的一款傳統涼茶。它之所以名字這么長,是因為它是由竹蔗、馬蹄和白茅根這三種藥食同源的食材為主要原料來制作的。

它最大的特點是平和,和其他涼茶相比,它的寒性是很弱的,所以我們在喝的時候不用擔心傷到脾胃。也正是因為這個特點,它是老少皆宜的,就連脾胃還很脆弱的寶寶也能喝,而且一年四季都能喝。

而它最主要的功效呢,是清熱養陰,其中最突出的表現就是止渴。當然,喉嚨得到滋潤只是竹蔗馬蹄茅根水止渴功效最直接的感受,它更深層次的原理其實是在生津。

因為胃是多氣多血之腑,當氣血外張,容易生熱,胃一熱又傷津,津液一旦不足時,就會燥渴。因此,竹蔗馬蹄茅根水的生津功效可以說是從根本上緩解了我們夏天容易燥渴的問題。

 

冬瓜刺梨逍暑茶

這款冬瓜刺梨逍暑茶,是由羊爸爸心選的產品團隊精心調兌配比,歷經2個月,從配方選取到食材比例,力爭做到口味甘淡適宜,不齁甜不酸澀,涼而不寒,口味清爽又自然,正是夏天好滋味。

冬瓜+馬蹄干:給身體補充水分、降降溫,把體內多余的“水垃圾”通過小便排出體外,身心不酷熱,遠離暑氣;

刺梨+五指毛桃+橘皮:脾氣旺旺,肚肚不囤積,助力排濕,干脆利落,痰濕不再來,氣機運行通順,全身暢爽自在;

茉莉花+白扁豆花:助力脾胃基礎上,讓肚肚恢復正常秩序狀態,脾胃線上助力內在,把濕垃圾驅趕出體外。

桑葉茶

關于桑葉,《本草分經》是這樣說的:“苦甘而涼。滋燥涼血,止血去風,清泄少陽之氣熱。”意思是:桑葉微苦帶點甘,性涼,它能滋潤肺燥,去血熱,尤其是清除身體半表里的熱。

桑葉在古代被稱為“神仙葉”,素有“人參熱補,桑葉清補”的美譽,是植物之王,是國家衛生部確認的“藥食同源”植物,被國際食品衛生組織列入“人類21世紀十大保健食品之一”,是人類綠色新食品源。

桑葉茶還能消腫減脂,對容易水腫和易胖的人有很好的功效。桑葉能夠增加尿量,排除身體多余的水分,從而緩解水腫癥狀,同時桑葉還能清除過剩的膽固醇和脂肪,能預防肥胖和高血脂。

桑葉茶還可以晚上喝,它不含咖啡因,所含的綠茶纖維含量是綠茶的兩倍,飲用后不會導致失眠睡不著,是健康的綠色養生茶。

佛手舒甘茶

今年的五運六氣里,受全年過旺的木氣影響,非常容易肝火過旺,肝氣不舒,氣機上逆,從而生氣發火,頭暈目眩,皮膚生瘡。所以,全年都需要疏泄肝氣,防止它郁積。

給你推薦這道疏肝解郁的食療茶方——佛手舒甘茶,它是在《葉天士女科證治秘方》的基礎上改良,甄選道地好食材,更符合現代女性體質特點,溫和舒肝,緩解焦慮,疏通氣機,喚醒活力。

佛手、香櫞、玫瑰花、趕黃草、金桔為君,疏解堵在身體里的氣機,以達身體輕暢,排解身體里的廢水,不堵不淤,肝清氣順,身心輕松;

龍眼肉、桃仁為臣,給身體儲能量,津液常盈,氣與血才電力充足,佐以焦米、山楂,給身體清掃,通達氣機,不堵不淤;

梔子、酸棗仁為使君,把雜亂之事通通趕出體外,使得心境清靜,舒甘解郁,身心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