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期糖尿病莫擔憂 7個要點來調理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發生的糖尿病,此病危害很多,例如可能使胎兒發生巨大兒、早產兒、胎兒畸形、死胎及新生兒死亡率高等情況,而且對孕婦危害也很大,也能引起妊高癥、子癇、胎盤早剝、腦血管意外、泌尿系感染。

雖然目前妊娠糖尿病高發,但也不需緊張,如果準媽媽們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可以通過飲食來調理:

1、要注意攝取的糖類

糖類對于人體是重要的營養物質,如果已患上孕期糖尿病,則需要對糖類的攝取要小心謹慎。首先,由于糖類物質可以維持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不應完全禁止含糖物質,比如不要誤以為不吃任何淀粉類食物而拒絕吃飯。

孕婦應該注意的是少食含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等含糖飲料及甜食,孕期糖尿病者一般早餐后血糖會升高,所以早餐還是少喝粥,少吃淀粉類的食物。

2、補充蛋白質

很多準媽媽們在備孕期已攝取了不少營養,那么在妊娠初期,則沒有太大必要攝取過多的蛋白質了。

妊娠中后期則需要開始注意蛋白質的攝入了,每天需攝入的蛋白質的量則分別為6克和12克,而且其中一半應該是優質蛋白。如蛋,牛奶,深紅色肉類,魚類及豆漿,豆腐等黃豆制品。另外,還可以多喝些牛奶,在補充鈣質的同時,可以補充蛋白質。

3、纖維質的攝取

孕期由于日益增大的子宮壓迫直腸,會有便秘的發生,所以應該多補充一些纖維質食物,富含纖維素的主食可以減少糖類的攝取,如:糙米、五谷飯、全谷類面包或饅頭等,還可以多吃含纖維的蔬菜等可以幫助血糖的控制。

4、要控制熱量

孕期營養攝入豐富,容易引起肥胖,所以孕婦就更要注意熱量的攝取了,妊娠初期不需再攝入多余熱量了,孕中后期由于胎兒的原因,則可以適量增加熱量,因為體重的減輕會使母體酮體增加,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所以孕期減肥更是不可取。

5、油脂的攝取

孕期炒菜時,應少吃動物油,而以植物油為主,減少油膩、油炸、油煎類的飲食,也要少吃動物脂肪,內臟等富含脂類的食物,更要避免食用西式洋快餐。

6、適當加餐

孕期由于對營養的需求,可以適量加餐,而且加餐同時,也要以控制血糖為要點,所以加餐也要講究科學,養成少食多餐的習慣,比如可以將每天的飲食分為五至六餐,而且因為晚上時間過長,要避免晚餐與早餐間隔時間過長,所以可以在睡前加頓餐,比如一小片全麥面包等。

7、進行適量運動

孕婦在頭三個月后每天進一定量的戶外活動也是很有益處的,比如可以選擇散步等舒緩的運動,尤其是妊娠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多運動,這樣可以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加速糖類的分解套用,對降低血糖也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