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吃牡蠣真能提高生育能力嗎?

從早期文明開始至今,都有人相信那些所謂能夠提高生育能力的食物具有神奇的力量,如駝峰、人參、松仁、梅子、魚翅,甚至是巧克力。可惜,大多數都純屬虛構。很多是建立在過於簡單化的觀念上,認為吃外形類似生殖器官的食物,如無花果或雞蛋,就有助於提升那些生殖器官的功能。同樣地,也沒有證據支持吃辛辣食物能提高血壓和脈搏速度,從而增強性生活能力的理論。

有一些科學證據表明,吃牡蠣能提高生育能力。牡蠣富含鋅,而鋅在男性產生精液和睪丸激素,以及女性的排卵和生育能力方面,都能發揮作用。但這並不是說,妳每餐都該吞下一盤子牡蠣。保持推薦的鋅攝入量(中國營養學會推薦鋅攝入量為成年男性15毫克,成年女性11.5毫克),有助於生殖系統運轉正常,但過量的鋅(或者為此而吃的任何其他營養元素)卻不能把妳和妳先生中的任何一位變成“造人”機器。事實上,超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可能會降低妳們的生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