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親妊娠時體重測生男生女

美國哈佛公衛學院和瑞典卡羅琳斯卡研究院的一項研究表明,婦女第二次妊娠開始時的體重若大于第一次妊娠開始的體重,則其的第二胎更容易是一名男嬰。
Villamor等進行了一項以人口爲基礎的隊列研究,對瑞典出生記錄進行分析。
研究考察了在1992-2004年誕下第一個和第二個子女的220889名婦女。研究包括活産和死産的情況,主要分析了第二胎的男女性別比。

結果顯示,第二胎男女性別比的上升,與母親第二胎比第一胎增加的體重呈線性相關,男女性別比由母親BMI減少>1個單位所對應的1.024上升到母親BMI增加≥3個單位所對應的1.080。這種關聯,獨立于婦女的産科並發症、兩次妊娠間隔時間及第二次妊娠時的社會人口統計特征。同時,研究者還發現,婦女第二次妊娠時的吸煙狀態對子代性別比無影響。
該研究提示,婦女妊娠開始時的體重和子代性別比之間可能存在因果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