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男人姊妹多日後更易生女孩

研究發現,兄弟人數偏多的男人較容易生兒子,姊妹人數偏多的男人較容易生女兒。可見,生男或生女的能力很可能遺傳自父親。

人們都知道,生男生女取決于男方的精子有沒有Y染色體。英國科學家在研究中發現,精子中帶有Y染色體的機會,是由基因先天決定的;也就是說,如果男性的姊妹多,那麽他的配偶將來生女孩的幾率也更大。這一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出版的英國《進化生物學》雜志上。

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的研究人員科裏?格拉特利對歐洲及北美洲的927個家族的曆史進行了統計調查,總人數超過55萬人。結果發現,兄弟人數偏多的男人較容易生兒子,姊妹人數偏多的男人較容易生女兒。可見,生男或生女的能力很可能遺傳自父親。
格拉特利表示,這一結論也可以幫我們揭開一個謎團:一戰後,平均每100個新生兒中,男嬰會比女嬰多出兩個。在戰爭中,容易生男孩的父親,兒子全部陣亡的機會較小,較容易把生男孩的基因傳下去;而容易生女孩的父親,兒子數目本來就少,兒子一旦陣亡,生女兒的能力便無法遺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