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安全期懷孕?不是不可能的事!

有人說,最健康的避孕方法無非就是安全期了,那么安全期到底會不會懷孕呢?很多女性都不是很清楚。然而,當你想要孩子的時候懷不上,不想要的時候卻意外降臨。一起來了解一下讓人哭笑不得的安全期吧。

1.什么是安全期?

正常育齡女性每個月來1次月經,從本次月經來潮開始到下次月經來潮第1天,稱為1個月經周期。如從避孕方面考慮,可以將女性的每個月經周期分為月經期、排卵期和安全期。

女性的排卵日期一般在下次月經來潮前的14天左右。卵子自卵巢排出后在輸卵管的內能生存1-2天,以等待受精;男性的精子在女性的生殖道內可維持2-3天受精能力,故在卵子排出的前后幾天里性生活容易受孕。為了保險起見,我們將排卵日的前5天和后4天,連同排卵日在內共10天稱為排卵期。因為在排卵期內性生活容易受孕,所以排卵期又稱為易受孕期或危險期。

而對應的,在月經來潮的前七天和后八天的這段時間,則稱為安全期,這段時間內女性無排卵,在安全期可不必采用任何避孕藥物和避孕工具。但是,用這種方法推算排卵期,首先要知道月經周期的長短,才能推算出下次月經來潮的開始日期和排卵期,所以只能適用于月經周期一向正常的女性。對于月經周期不規則的女性因無法推算出下次月經來潮的日期,也無法推算到排卵日和排卵期。

2.安全期也有可能懷孕!

安全期避孕就是在排卵期內停止性生活的一種傳統的避孕方法。安全期雖然叫安全期,但是也并不是100%安全。因為女性排卵的時間,受外界環境、氣候、自身情緒,以及健康狀態等因素影響,從而出現排卵推遲或提前,并且還有可能發生額外排,這些都會影響月經期和安全期的日子,導致時間不準確。

因此,安全期并不一定是安全的,它只是避孕的一個參考資料,并不是絕對的,只有當女性保持平和的心態、生活保持規律、內分泌平衡時,女性才能參考安全期安全的說法。目前也沒什么具體數字說明安全期到底多安全,只要你們做好安全措施,那才是最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