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安全期避孕并不可靠慎用

安全期避孕是一種自然的避孕方法,性生活是在正常狀態下進行的,但是如果掌握不當,則容易導致失敗。

首先,安全期不易掌握

生命來源于精子和卵子的結合,安全期避孕就是通過錯過精子與卵子相遇的時間而達到避孕的目的,不需要借助外界的工具,所以安全,經濟,易于被人們所接受,但這就需要計算好自己的排卵期。

女性的排卵期是兩次月經之間的前十四天左右,卵子在排出可存活1~2天,而精子在進入女性陰道后大約可以存活3天。排除這些天,我們可以知道自己的安全期。但是這種方法只適用于月經周期規律,沒有不良生活習慣、雙方能互相配合及諒解的女性。所以,很多月經不規律的女性甚用安全期避孕。

其次,安全期這種理想狀態基本并不存在

利用安全期避孕失敗,很多都是對排卵期掌握有誤,通俗有“前七后八”的說法,但這只是一個估算,并不完全正確,而且這要求女性生理周期像鐘表一樣準確,但實際上,大部分女性生理周期都不準確,即使平時很準確的女性也會受到情緒的影響。

而且,許多疾病也會影響女性排卵,比如內分泌疾病,腎臟疾病等,如果此時用安全期避孕,就會失敗。

所以,為了減少安全期的誤差,我們來介紹一個公式,叫做奧吉諾公式。使用這種方法要記錄近6到12個月的月經周期,選出最長和最短的周期的數值作為重要參數來計算安全期。

這個方法雖然會更精確一點,因為它平均了許多周期中的最長和最短值,但使用起來非常麻煩,而且同樣逃脫不了受外界因素的干擾。

另外,其他一些因素也會影響安全期的計算,比如意外的陰道出血,也可能是排卵期出血等。如果把非月經的出血錯當月經來計算,也會導致安全期計算不準。

對于處于絕經期年齡的女性,當陰道有少量出血時,應當在出血停止后第四天才可以同房,因為這也可能是一次排卵。而且,經期也常被人誤認為是安全期,經期同房一般不會導致懷孕,但經期也有意外排卵的可能,而且經期同房容易引起感染,有百害而無一利。

其他避孕方法也會導致避孕失敗:

(1)、安全套

安全套是最常用的避孕方法了,便于購買,有預防感染性疾病和傳染 疾病的功效,所以被大多數人所采用。但是安全套避孕使用起來也有很大的風險性,如果使用方法不當,遇到瑕疵品等都會影響避孕效果。

而且有人對橡膠制品過敏,如果遇到質量稍差的,對男女雙方健康也會有影響。但避孕套使用起來會影響性快感,這是很多人不愿意用避孕套的原因,所以可以配合其他方法一起用。另外,避孕套的失敗率也有2-15%。

(2)、避孕貼

作為一種新型的避孕工具,不同于避孕套。避孕貼是通過貼劑的形式將藥物經皮膚滲透進入機體,產生避孕作用。一般粘在人體的四個位置:臀部、腹部、手臂外側和肩膀外側,禁止貼在胸部。

月經第一天或月經開始的第一個星期天使用一次,此后每個星期的同一天更換一次,必須連續使用三周。第四周不需要使用。適用于經常忘記服用避孕丸者,但是由于是膠布成份,所以對一些使用者來說可能會造成一些過敏。避孕失敗率有 0.2-3%。

(3)、避孕針

一針避孕針可以作為三個月的避孕。但是由于成分含量重,一針相當于三包避孕丸,有可能會造成血管栓塞,甚至其他的并發癥。以前在東南亞婦女使用的較為多見,由于目前國內女性由于生活習慣飲食改變,血管栓塞也常出現,所以應該在醫師指導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