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選好幸“孕”日 寶寶聰明又健康

沒有哪一對夫妻不想生個聰明又健壯的孩子。除日常男女對各自體質鍛煉和健康的維護外,科學研究表明,選好受孕時間也十分重要。
最佳的受孕季節
如果選擇3~4月份懷孕,此時正是春暖花開的季節,此時氣候溫和適宜,風疹病毒感染和呼吸道傳染病較少流行。準媽媽的飲食起居易于調適,這樣使胎兒在最初階段有一個安定的發育環境,能夠防治畸形胎的產生。
另外,日照充足是春季懷孕的又一個好處,在整個妊娠過程中能提供良好日照條件。準媽媽皮膚里的7-脫氫膽固醇在太陽光中紫外線的照射下能變成維 生素D,促進對鈣、磷的吸收,有利于胎兒骨骼的生長和發育。另外,太陽光照射到皮膚上,能促進人體的血液循環,還能殺菌消毒,對準媽媽的身體健康也大有益 處。
而9~10月份懷孕,秋高氣爽,氣候溫暖舒適,睡眠食欲不受影響,而且秋季水果多,對準媽媽營養補充和胎兒大腦發育十分有利。預產期又是春末夏 初,氣候溫和,有利于產后新媽媽的身體康復和促進乳汁的分泌。春夏之交嬰兒可有良好的光照條件,有利于新生寶寶生長發育和骨骼鈣化,這樣寶寶就不易患佝僂 病。進入冬季,嬰兒逐漸長大,可避開腸道傳染病流行高峰。
最佳的受孕時間——排卵期
排卵期當天及前5天是受孕最佳時間,此時性生活受孕幾率比較高,當然了,受孕率最高的還是排卵當天。需要注意的是,性生活次數過疏或過頻都不利于受 孕,性生活間隔過短,精液稀薄精子量少,不利于受孕,通常要在排卵期性生活前節欲3~5天,以保證足夠數量的高質量的精子受精。性生活時間應盡量在最接近排卵日 的時間。排卵之前過早性生活,精子在生殖道里停留時間過長或者排卵后過遲性生活,使卵子等待時間過久。這兩種情況都影響精子和卵子的質量,不利于優生。
一天之中的最佳受孕時間
科學家根據生物鐘的研究表明,人體的生理現象和功能狀態在一天24小時內是不斷變化的,那么一天當中,何時受孕最為合適呢?
早7~12時,人的身體功能狀態呈上升趨勢;下午1~2時,是白天里人體功能的最低時刻;下午5時再度上升,晚11時后又急劇下降,普遍認為晚9~10時同房受孕是最佳時刻。除此之外,同房后女方長時間平躺睡眠有利于精子游動,可以增加精卵親密接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