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專家支招,幫你搞定挑食寶寶

1、用激烈的手段來硬讓寶寶“吃下去”,往往會有反效果,造成寶寶更強烈的抗拒。最好的方法應是“循序漸進,循循善誘”,對于寶寶不喜歡的食物,不妨從少量開始慢慢鼓勵他嘗試。當寶寶完成一種新食物的嘗試時,也要多多表揚他。
2、盡量避免讓寶寶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確保寶寶每天有固定的吃飯時間。
3、零食是造成寶寶挑食的一大“罪魁”。因此,專家建議兩餐之間最好不要給寶寶吃零食,讓他保持一點饑餓感,才會好好吃飯。
4、用餐時盡量讓寶寶坐在高椅上,不要讓寶寶在椅子上玩玩具,要培養他有正經吃飯的感覺。
5、大家一起吃飯的氣氛是很有感染力的。當寶寶發現爸爸媽媽吃得有滋有味,他也會嘴饞。開始的時候餐桌上要有一兩樣寶寶愛吃的菜,然后逐漸地增加和調配食物的種類,寶寶慢慢地就會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
6、爸媽應花點心思在烹調上,使口味更適合寶寶。第一次嘗試新食物時,量不要太多,或者當做配菜與其他孩子愛吃的食物一起烹調,以“渾水摸魚”的方式讓他在不知不覺中吃下去,若能接受再慢慢加量。
7、要常鼓勵寶寶吃飯,例如,“吃下菠菜會像大力水手一樣強壯喔!”對男孩,爸媽可誘導寶寶說要好好吃飯,多吃蔬菜,這樣可以長得快、跳得高、力氣大。對女孩,爸媽則可以說好好吃飯,長大才能變聰明和漂亮哦。
8、寶寶斷奶以后,味覺細胞就已發育完全,這時爸媽應該注意及時給寶寶添加副食品,使他的味蕾感受并逐漸適應各種味道的刺激,這樣才能有助于避免形成挑食的壞習慣。
9、對2歲以后的寶寶,吃飯時可以給他一把小勺,讓他自己動手吃,這樣可以培養寶寶自己吃飯的習慣。
10、寶寶對吃飯有了興趣后,爸媽還應在做菜時經常變換花樣,以防寶寶對某種食物產生厭煩心理。
11、廚房對寶寶來說是另一片天地,各種顏色和形狀的食物,都能讓孩子感覺新奇。爸媽準備飯菜時,不妨讓寶寶做你的“小助手”,這也是培養他們對食物產生興趣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