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媽媽對抗寶寶挑食的6妙計

妙計一:巧花心思,多變花樣
寶寶拒絕吃某種食物時,不要強迫,多花些心思,變個花樣,換種做法,沒準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最初桐寶很反感吃芹菜,經過分析桐媽發現都是芹菜中的“膳食纖維”惹的禍,找到原因后,桐媽便將芹菜的做法進行了“改進”,先用刀將芹菜切條兒改為切丁兒,再改變烹調方法,將素炒芹菜變為煮面條時的配菜,這樣一來,桐寶對芹菜便不再抗拒了。這里桐媽還要特別推薦兩個小妙招:如果你的寶寶不愛吃青菜,不妨將菜作餡兒包成餃子試試;如果你的寶寶對某種食物特別抗拒的話,不妨用他愛吃的飯菜作為“掩護”,先在愛吃的菜中少量加入這種食物,待他適應后,再逐漸加量。
妙計二:媽媽吃得香寶寶不挑食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這句名言在餐桌上同樣適用。寶寶們的飲食習慣很大程度上受媽媽口味的影響,所以媽媽們千萬不要隨意對某種食物妄加評論,更不能只根據自己的喜好制定食譜,應盡可能地保證一日三餐的品種多樣及營養均衡,并要以身作則,為寶寶樹立一個不挑食的好榜樣。
妙計三:控制零食供給量及時間
“饑餓會使飯菜變得格外香甜”,因此媽媽們要嚴格控制寶寶的零食供給量及時間,尤其不要讓他們在飯前吃過多高糖分、高熱量的食物或飲料;另外,媽媽們還要鼓勵寶寶多參加體育鍛煉,動得多食欲好。
妙計四:自己動手吃得香
準備飯菜時,媽媽們不妨讓寶寶來幫廚,買菜、洗菜、擇菜,自己動手做的飯菜寶寶吃起來會格外有胃口,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讓寶寶使用刀具或接近火源,以免發生危險。
妙計五:“故事游戲”讓寶寶愛上吃飯
桐寶不愛吃胡蘿卜,桐媽便找出《小熊維尼》中“瑞比先生種胡蘿卜”的故事念給他聽,并和他玩摘蘿卜的游戲,增加他對胡蘿卜的“感情”,引誘他慢慢愛上胡蘿卜。
妙計六: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食不言,寢不語”,媽媽們要注意培養寶寶良好的生活習慣,吃飯的時候要專心,切忌邊玩邊吃或邊看電視邊吃飯。用餐時,全家人都要圍坐在餐桌前,其樂融融,營造一種輕松愉快的用餐氛圍,讓寶寶學會享受每一餐。
胡蘿卜小窩頭
【主料】
玉米面(也叫棒子面)、黃豆面各適量(玉米面與黃豆面比例為4∶1或5∶1)。
【輔料】
胡蘿卜可多可少,白糖適量。
【制作方法】
①將胡蘿卜洗凈切絲,用水煮軟,擠去水分。②將玉米面、黃豆面放入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