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打嗝怎么辦 6大方法巧解除

  相信每一位媽媽都有過孩子喝完奶打嗝不止的經歷,其實打嗝不是大問題,但孩子總是不舒服,媽媽看了也難過,我們之前提到過造成寶寶打嗝的3大原因,若要解決寶寶打嗝,辦法其實很簡單。
打嗝本身對孩子的健康并無任何不良影響,沒必要過分擔心。人的成長需要一個過程,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的發育同樣需要一個過程。隨著嬰幼兒的成長,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的發育逐漸完善,打嗝現象也會逐漸減少。因此,家長不必為小嬰兒打嗝而驚恐。若要解決寶寶打嗝,辦法其實很簡單,媽媽給寶寶喂奶結束后給寶寶拍嗝,將寶寶豎起,輕拍嬰兒后背,將胃內多余的氣體排出,就能有效的止住寶寶打嗝。或者將嬰兒抱起,用一只手的食指指尖在嬰兒的嘴邊或耳邊輕輕地撓,一般到嬰兒發出哭聲,打嗝即會自然消失。這是因為嘴邊的神經比較敏感,撓癢可以使神經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

寶寶打嗝怎么辦 6大方法巧解除
1. 堅持嬰幼兒的科學喂養
不能讓寶寶在過于饑餓或哭鬧厲害的時候強硬喂食,或在喂食時吃得太急太快,這樣不僅會使寶寶容易嗆到,而且也容易導致寶寶吃完奶后發生打嗝的現象,喂食的時候,不能喂得太飽,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方式。

2. 寶寶奶嘴大小要合適
  奶瓶出口太小的話,寶寶吃奶時需要用很大的力氣吮吸而容易吸入太多的空氣,造成寶寶脹氣的現象,出口太大時,容易讓寶寶吃得過急。

3. 喂養后拍拍后背
  給寶寶喂奶后不要馬上就把孩子放在床上,應該先把寶寶豎著抱起來,一只手扶著寶寶的頸后部,或讓寶寶的頭靠在你的肩上,然后用另一只手五指彎曲并攏中間留空,輕輕拍打寶寶的后背,幫助他打出飽嗝,將胃里的空氣排出后再把寶寶放下來。

4. 給寶寶做腹部按摩
如果寶寶打嗝的原因是由于乳食停滯不化造成的,那么在寶寶打嗝時就可以聞到不消化的酸腐異味,因此可以用消食導滯的方法,如飲服山楂水消消滯等,并多給寶寶做腹部的按摩,讓寶寶在你的溫柔指尖中調整自己的小肚子,幫助“排氣”,食消氣順,則嗝自止。

5. 做好寶寶腹部的保暖
  新生兒若無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并且嗝聲高亢有力且連續,一般是受寒涼所致,寒熱之氣逆而不順時也容易誘發打嗝,這時可以給寶寶喝點溫白開水,因此,天氣寒涼時要注意寶寶腹部的保暖,睡覺時注意將被子或衣服蓋在寶寶的胸腹部上,夏天開空調時溫度不宜太低,以26~28℃為宜。

6. 寶寶飲食要節制
  如果小寶寶的飲食不節制,或吃了太凍的奶水,或服用了寒涼的藥物時,則氣滯不順,胃氣上逆動膈而誘發打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