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打嗝就代表吃飽了嗎?

孩子打嗝主要是由于吃東西的時候或者哭泣的時候吸入了很多的空氣,也可能是腹部受涼,吃了一些比較涼的東西。

如何判斷孩子是否吃飽

雖然孩子在嬰兒期的時候還不能夠通過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不過爸爸媽媽是可以從孩子的一些舉動上來判斷孩子是否吃飽了。孩子要是覺得飽的話,會露出微笑,又或者是安然入睡,如果孩子吃奶后一直哭,或者咬著奶頭不松口,很大的原因就是孩子還沒有覺得飽。

同時,爸爸媽媽可以看一下孩子的大小便情況。通常情況下,母乳喂養的寶寶,一天都要小便八九次,大便四五次;奶粉喂養的寶寶大便三四次同時比較干。

如果孩子的尿量少,大便少,呈綠稀狀,就是孩子沒有吃飽。同時,孩子的體重增減也是一個很好的判斷的標準。要是孩子喝奶喝得不夠多,又或者是奶水的質量不好,孩子的體重就會增加的很慢,有時候孩子的體重還會變輕。

孩子打嗝怎么辦

孩子不停打嗝的話,爸爸媽媽最好抱起孩子,輕輕拍打孩子的背部,接著稍稍給孩子喝一些奶又或者是喝一些溫水,讓寶寶停止打嗝。

拍背的方法是把孩子豎立抱著,讓他的頭抵著你的肩膀,五指并攏后手指彎曲,手心要是空的,接著從屁股上面輕輕地往上拍打到脖子下方位置,不斷重復,直到孩子停止打嗝。

同時,爸爸媽媽也可以用食指的指肚推孩子后枕下方后髮際到第七頸椎凸出的地方,重復一二十次,也有同樣的效果。爸爸媽媽也可以給孩子一些玩具,讓孩子的注意力轉移。

預防孩子打嗝的方法

孩子吃了東西以后總是會打嗝,主要是由于吸入過多的空氣造成的,因此,爸爸媽媽就要幫孩子做好預防措施,來防止因為打嗝出現吐奶嗆奶的情況。

第一,要在安靜的時候給孩子喂奶,不要在孩子哭泣或者非常餓的時候喂奶。第二,喂奶的姿勢要正確,要是孩子吃得太快,也會導致打嗝。最后,一部分的孩子打嗝是由于對牛奶過敏,因此,爸爸媽媽最好是買一些適宜孩子食用的配方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