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十拳出擊,應對寶寶挑食偏食

排斥蔬菜的“肉食寶貝”

不愛喝水的“駱駝寶貝”

不喝白水的“果汁寶貝”

嗜食甜品的“蜜嘴寶貝”

只愛主食的“白口寶貝”

不吃正餐的“零食寶貝”

不吃副食品的“奶寶貝”

相信這些寶貝對于許多家庭都不陌生,而寶貝挑食、偏食的問題往往困擾著許多媽咪,成為養育寶貝的心頭之患。來看看專家出招,為媽咪提供糾正寶貝挑食偏食的“靈丹妙藥”吧!
寶貝挑食&偏食的5大癥結

1、副食品添加失誤或不順利的影響

*錯誤的味覺刺激。寶貝的味覺、嗅覺在6-12個月時最靈敏。如果過早添加甜、香、咸、油的食物,會對寶貝發育中的味蕾產生較強的刺激,造成后期較難接受原汁原味或滋味寡淡的食物及白水。

*副食品添加過晚或進度太慢。寶貝應從6個月后開始添加副食品。如果錯過味覺、嗅覺形成與咀嚼功能發育的最佳時機,錯失從流食——半流食——固體食物的正常過渡,就可能造成寶貝斷奶困難、戀奶厭食。

2、家人特別是父母飲食習慣的影響

*大人是寶貝的榜樣而寶貝是大人的翻版。家人特別是父母,容易根據自己的喜好來安排寶貝的一日三餐,并無意中在寶貝面前評價食物的好壞,表現出對某種食物的喜好或厭惡。這一切都會被“聰明好學”的小寶貝錄入腦中,并因此先入為主地排斥某些食物。

*食物種類單調并烹調方法重復。寶貝喜歡新奇事物,長期面對單一的食物,肯定會失去興趣。

*電視廣告的影響。“小朋友們都吃這種食品”的廣告語,使得寶貝容易對廣告中的零食或快餐全盤接受。

3、寶貝心理及個性因素的影響

*性格及氣質不同的寶貝,對陌生新事物的反應大不相同。比如生性好奇的寶貝會勇于嘗試,而敏感謹慎的寶貝卻可能心生恐懼,從而排斥首次接觸的食物。

*強制寶貝進食而激發逆反心理。批評、責罵、強迫寶貝眼淚汪汪地吃完飯,雖然能暫時滿足營養需求,但引發的對立情緒或恐懼心理,反而可能會強化寶貝的挑食行為。

*為了讓寶貝吃一口飯圍追哄騙,讓吃飯變成了感情籌碼。寶貝會以此表現自己的與眾不同,或借此交換家人的關注,換取想要的食物、玩具或游戲、玩耍的機會等。

*因寶貝吃飯太慢或造成周圍環境臟亂,就責備寶貝或索性由大人喂飯。養成寶貝恐懼自己吃飯或依賴大人喂飯的心理。

4、進食環境的負面影響

*電視、玩具及被打斷的工作。比如,寶貝吃飯前正在畫畫等,都會分散他對食物的興趣。

*寶貝非常貪玩。這樣的寶貝往往容易狼吞虎咽,專挑容易入口的食物吃,而費時費力的食物,如綠葉菜、肉塊等則會被推開,以免進食太慢而“浪費”玩的時間。

5、食物本身的負面影響

對食物留有不愉快的印象。當寶貝最初接觸某一食物時,曾因外觀、味道或口感怪異,或者食后發生了腹痛、腹脹、便秘等問題,而留有不愉快的印象,便有可能排斥這一食物。

追根溯源,寶貝挑食、偏食,媽咪要承擔責任!

培養寶貝良好的進食習慣非一朝一夕,養成挑食、偏食的壞毛病卻輕而易舉。挑食、偏食會導致寶貝營養攝入不均衡,不是成為小胖墩,就是變成豆芽菜,還可導致免疫力低下,引發貧血、生長發育遲緩,乃至成年期的心血管疾病等健康問題。

寶貝挑食&偏食10對策

1、家長以身作則,公正評價食物

*在寶貝面前不挑食、不偏食,不說某種食物不好或有特殊味道。如果菜肴不好吃,應歸為烹調不當,不可隨便貶損食物本身。

*耐心為寶貝講解食物與健康的關系,對寶貝不感興趣的食物,家長要故意做出“有滋有味大口吃”的行動,并給予“真好吃”的稱贊聲,為寶貝做表率。一旦寶貝嘗試了一點兒,就要及時給予表揚。

*給寶貝嘗試一種新食物時,先簡單生動地介紹名稱、生長或制作過程、營養價值等知識,以激發寶貝品嘗的欲望。

2、避免心理暗示以及他人不良飲食習慣的干擾

*不當著寶貝的面向他人提及寶貝挑食、偏食的問題,寶貝會因沒面子而“破罐破摔”,強化對某些食物的挑剔與偏愛。

*對周圍挑食、偏食的小朋友或大人持不贊成態度、并肯定自己的寶貝“沒有像別人那樣做”;要經常贊揚飲食習慣好的小朋友,讓他們成為寶貝的榜樣。

3、放松心態、避免強迫

*1-3歲的寶貝,食量不穩定,吃飯三天好兩天壞屬正常現象,不必因寶貝某天吃得少而焦慮,只要寶貝精神好、大小便及睡眠都正常就不必過于擔心。

*寶貝不愛吃飯時,可暫時端走飯菜,下頓再吃。既不要責備或強迫寶貝吃完,也不可濫用零食填補,要讓寶貝逐漸建立“正餐為主,零食為輔”的觀念。如果寶貝表現好,就要及時表揚。

*循循善誘、積極鼓勵寶貝嘗試健康的新食物,避免短時間內讓寶貝反復嘗試。對某些寶貝暫時不接受的食物,可隔幾天改變烹調方法后再少量嘗試。

4、讓寶貝觀看或參與食物的制作過程

比如在家發豆芽,一起包餃子等,鼓勵寶貝自己獨立進餐,避免大人追著喂,激發寶貝對食物的興趣、培養良好進食習慣。

5、善用游戲及小故事

可采取吃飯比賽、挑豆子,講小白兔愛吃菜的故事等方法,吸引寶貝進餐,這對于3歲以內的寶貝很有效。

寶寶挑食偏食10對策

6、提供寶貝專用的餐具與餐椅

這樣可讓寶貝跟全家人團坐桌旁進餐,讓進餐更溫馨、更平等,還能利用寶貝的從眾心理,給他模仿大人吃飯的機會。

7、別給寶貝太多太雜的食物

讓寶貝一次專心吃一種食物,吃完一樣再吃一樣,不要讓寶貝每種食物吃半口就放下,更不要撐壞寶貝的小肚子。

8、精心改進烹調食物的方法

合理選擇種類豐富的食物,保證一天或一周內吃到適量的肉、蛋、魚蝦和足量的主食與蔬菜、水果。改變食物的大小、形狀、顏色、軟硬、搭配,以及餐具的顏色等,都可能轉變寶貝對食物的印象。

把不愛吃的食物“藏”到愛吃的食物中,如在肉丸中添加一些肝泥或菜末,或者把寶貝不愛吃的蔬菜包在小餃子餡中等等,都是很好的小訣竅。

9、警惕零食對寶貝的影響

寶貝愛吃的甜點、巧克力、果汁飲料等不健康零食,以及在餐前1小時內的不適當時機吃零食,都會讓正餐失去吸引力。

10、食物不可被“獎懲”

一旦吃飯成為寶貝的“籌碼”,挑食問題就會更加難辦哦。

提醒媽咪!

不要擅自給寶貝服用含有鋅、鐵、鎂等成分的保健品,來解決寶貝挑食、偏食的問題。如果不恰當服用,不僅會影響寶貝自身對食物中營養素的吸收,加重營養失衡,甚至還有補充過量甚至中毒的危險。建議媽咪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選擇嬰幼兒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