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挑食、厭食怎么辦?

目前學生飲食存在的營養問題
1.不吃早餐或早餐質量差。不少學生由于時間原因,經常不吃早餐。而有的雖吃了,也是應付了事,致使早餐能量的攝入不足全天的20%。據調查,當前學生的早餐營養普遍不達標。
2.用餐地點大多存在問題。很多學生愛在校外流動攤點用餐,流動小吃點多以燒烤、煎炸為主,長期進食這些食品,易導致腸道寄生蟲病和腸道傳染病的發生,而脂肪攝入過多也易出現肥胖、心臟疾患等問題,加之燒烤食品含有可能的致癌物,也威脅著學生的身體健康。
3.不健康飲食行為較為普遍,包括愛喝碳酸飲料、愛吃西式快餐、挑食偏食、愛吃零食、進食速度快、喜食麻辣等刺激性食品、口味偏咸、進食偏燙等。
4.膳食結構不合理,所進食品種類、數量都很少。大多數學生一天所食食品少于3類,蛋白質、必需脂肪酸攝入不夠,更普遍存在鈣攝入不足的現象。
【要點提示】通過相關宣傳,學生對營養知識的知曉率普遍提高,他們了解一日三餐熱量分配比例為3:4:3,知曉糖、蛋白質、脂肪、維他命等需求量,以及每日食鹽的攝入量等,但自控力差、難以抵御“美食”的誘惑、心存飲食安全的僥幸心理等,這些是營養知識難以在飲食行為中具體運用的重要因素。
營養對兒童生長發育的至關影響
合理、健康、均衡、營養豐富的飲食,是保證兒童體格與心理發育所必需的,值得各位家長高度重視。
那么,年齡與飲食相關嗎?是的,孩子的飲食需求種類和量,與年齡的關系密不可分。
嬰兒時期,對蛋白質的供應要求并不高,母乳是最好的天然食物。隨著年齡增長,應逐步增加各種營養元素,如魚、肉、蛋、豆制品等。學齡期與青春期兒童,由于身體發育的需求,食量增加,因此營養均衡的飲食相當重要,不能偏食,尤其是水果、蔬菜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纖維素,是必需的營養物質。
營養與疾病的關系也是密切相關的,均衡、合理、營養豐富的飲食,能保證兒童健康的體格與心理發育,減少各種疾病的發生。
由于醫藥保健知識的普及,維生素A缺乏病(夜盲癥)的發生率已大為減少,但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卻并不少見,這與喂養不足有非常明顯的關系。
【要點提示】營養物質攝入不足則導致營養不良,造成消瘦、貧血、低血糖、免疫功能不足等后果。如果攝入超過人體的消耗,使體內脂肪過度積聚,又將造成肥胖,使成年后發生糖尿病、冠心病的幾率大為增加。微量元素不足,則對兒童的體格智慧發育影響較大,同時也導致消化功能減退,免疫功能下降等不良后果。
家庭如何補孩子所缺營養元素
營養缺乏,是指嚴重缺乏一種或多種營養素而引起各種臨床表現或病癥。在六大類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和水)中,我國兒童尤其缺乏礦物質,特別是礦物質中的人體必需微量元素(銅、硒、碘、鋅、鐵、鉻、鈷、鉬)。有研究資料表明,兒童主要缺鐵、鋅兩種微量元素。
有些家長僅憑自己的經驗來補,其實,“物無美惡,過則為災”,微量元素補過量,也會造成中毒。若長期過量補鋅,則會造成其他微量元素(如銅、硒、鐵)的代謝障礙,引起或加速缺鐵性貧血。過量補鐵,則會造成肝臟損傷,因為肝臟是鐵儲存的主要部位。
微量元素顧名思義,是人體對其需求量很少。通過全面、均衡的膳食,完全可以做到不缺乏,最好的補充方法是通過均衡的食物搭配進行補充,像動物血、肝臟、紅肉、豆類、黑木耳、芝麻醬中都含有豐富的鐵;紅肉、貝殼類海產品、動物內臟、干果、花生等食物則富含鋅。
【要點提示】在日常生活中,教導孩子做到不挑食、不厭食,均衡膳食,就能很好地預防鐵、鋅等微量元素的缺乏。在校吃飯,飲食吃得不要太單一,盡量做到葷素搭配、追求多樣化,因為動物肉中富含鐵、鋅、硒、鉻;豆類中銅、鉬含量豐富;卷心菜、洋蔥、蘿卜、菠菜、西紅柿等蔬菜中鈷含量豐富。
另外,孩子放學后,還可吃點核桃、花生之類的堅果(富含鋅、硒、銅等微量元素),晚餐盡量做到種類多樣、搭配合理,以平衡其一天的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