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哺乳期安全用藥,你知道嗎?

哺乳期安全用藥,本不是媽媽們該操心的事情,生病該用藥了,乖乖找醫生開好遵醫囑服用即可,那多省心。可是看完病接過醫生處方時,往往會有一句醫囑跟著[用藥期間暫停哺乳]

圖片

很多媽媽頓時懵掉,寶寶只吃母乳,不接受奶瓶,這要吃上藥,家里豈不會雞飛狗跳?再搜一搜各專家對哺乳期用藥的說法也不一。

今天,我們就來撥開層層迷霧,讓媽媽們安心在吃藥時安全哺乳。

一、哺乳期用藥4打原則:用藥選在哺乳后、盡量選口服藥、不用中藥或復合型西藥、用了不安全用藥需暫停哺乳

哺乳期用藥首先可以遵循以下四個原則:

1、、用藥時盡量選擇在哺乳后,這樣可以保證用藥后離下一次哺乳的時間最長,藥物代謝越長,奶水中剩余的就越少;

2、在不影響療效的情況下,能選擇外用的就不選口服的,能選擇口服的就不選擇靜脈注射;

3、不用中藥或復合型的西藥,比如感冒常用的泰諾、白加黑等,對寶寶可能有副作用;

4、如果不得已使用了不安全藥物,需暫停哺乳,用藥結束后需根據藥品代謝速度恢復哺乳。

具體要停止多少時間,你可以咨詢醫生,或者參考用藥助手小程式或APP。有些對于孕婦或哺乳期較危險的藥物里面也會標注出來。

圖片

比如利巴韋林這個抗病毒藥物在[用藥助手]中就標注了妊娠X,哺乳L4。意思是孕婦禁止使用,哺乳期媽媽不推薦使用,除非完全沒有別的替代藥物。

因為利巴韋林在體內需要4個星期左右才能代謝完全,期間如果哺乳對寶寶是有副作用的。

在用用[藥助手]看哺乳期用藥的等級時,我們會發現有L1-L5五個級別。

L1一最安全,L2較安全、沒有發現明確副作用;L3需要衡量藥物的利大于弊時才能使用;L4可能危險、需要判斷其他安全藥物不能用或無效后才選擇使用;L5禁止用于哺乳期女性。

圖片

二、用藥和停止哺乳的選擇

很多情況下,在給哺乳期媽媽用藥的時候,醫生都會建議暫停哺乳,因為醫生需要謹言慎行,哪怕對寶寶的副作用是十萬分之一的可能。醫生也會建議你不要哺乳了。

一方面,我認為醫生和媽媽在用藥的時候確實要謹慎,但是另一方面,哺乳期媽媽吃的藥會經過媽媽的代謝才進入到奶水里,里面的藥物含量已經大大減少,而奶粉中的某些配方其實也并不一定就比藥物來的嚴謹,是真的經過科學檢驗的。

所以在藥物和奶粉中都有未知因素的時候,我能夠給到媽媽的建議是,不要輕易停止、甚至放棄哺乳。

圖片

在咨詢醫生的時候,先向醫生明確提出自己希望哺乳,再讓醫生推薦哺乳期安全用藥,醫生會根據你的需求酌情考慮的。

三、常見疾病的用藥

雖然用藥都建議要咨詢醫生,不過為了媽媽們心里有數,接下來,我還是來說一下常見疾病的哺乳期安全用藥和不推薦用藥有哪些。

1、感冒用藥

首先,最常見的是感冒,感冒通常是不需要吃藥就能痊愈的。如果需要使用抗病毒藥,建議用阿昔洛韋、奧司他韋、伐昔洛韋等,這類藥物進入奶水的量非常少,而不要用利巴韋林。因為利巴韋林的代謝非常慢。

不建議使用康必得、白加黑、百服寧、快克、泰諾等復合性藥物。這類藥物中通常含有偽麻黃堿成分,而這個成分是對寶寶可能有副作用的。

抗生素類藥物如果必須使用,首選頭孢類的,比如頭孢拉定、頭孢呋鋅、頭孢地尼等。其次,選擇青霉素類,比如阿莫西林,或者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等。雖然這些都是哺乳期安全用藥,但是頭孢類的耐藥性較低,所以推薦首先口服頭孢類抗生素。

哺乳期應該避免的常見抗生素有左氧氟沙星、慶大霉素、甲硝唑、替硝唑等,這些藥物在哺乳期使用存在一些爭議,如果必須使用的,用藥期間暫停哺乳,用手擠奶或吸奶器維持泌乳。

圖片

2、發熱鎮痛用藥

發熱時,布洛芬和對乙醯氨基酚,也就是撲熱息痛、泰諾林等藥物,在哺乳期可以安全使用,這兩類藥物嬰幼兒也可以使用,都有便于兒童使用的懸混低劑劑型。媽媽在乳房脹痛、乳腺炎等情況下也可以使用,不用強忍,用藥時同時可以舒適喂奶。如果服用了阿司匹林,則服藥后要等1到2小時再哺乳。

3、止咳平喘用藥

止咳平喘類藥物中,有美沙芬特布他林氨茶堿、布地奈德都是安全用藥。可待因是哺乳期不推薦的藥物,過敏時經常會用到抗組胺藥物,例如開瑞坦、仙特明等這一類藥物,鎮靜作用不明顯,因此常用于哺乳期抗過敏治療。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這一類藥物使用時應從最小劑量開始吃,短期服用,大劑量長期使用容易引起嬰兒嗜睡和奶量分泌減少等副作用。

4、便秘、止瀉用藥

產后出現便秘的情況比較普遍,很多通便的藥物都不進入血液迴圈,因此是安全的。比如治療便秘的硫酸鎂、杜密克,這些藥僅在腸道起作用,而不被吸收入血。因此,哺乳期可以選用止瀉藥方面可以選用一些不被吸收入血的藥物,如蒙脫石散,也就是思密達。這些藥物僅僅對母體有作用,不會進入乳汁。

圖片

說完常見用藥,我想說藥物的種類有幾千種,在這兒只列舉了最常使用的幾類藥物。你一方面要保證自己的健康,積極配合醫生治療,另一方面要勇于向醫生提出自己希望繼續哺乳的要求,讓醫生費心幫助選擇哺乳期安全用藥。